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声动青年心 东华大学为毕业生上好党史大课
2021年03月25日 11: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 (魏金婷 孙庆华 许婧)“无论是革命年代的小米加步枪、迈万里长征,还是如今港珠澳大桥建成、‘奋斗者号’深潜万米,每个辉煌成就的背后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百折不挠的潜心奋斗。”这是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理论宣讲团在学校2021届春季毕业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出的青年之声。3月24日,在这堂由高校一线辅导员和青年学生作为主讲人,题为《壮丽航程风正劲,矢志报国践初心》的党史大课上,1183名毕业生在青年师生的讲述中感悟光辉历史,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通过打造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引领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熔铸理想信念。在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大课中,宣讲团师生们将东华校史融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通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科学报国、与党同行”再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三个篇章的生动讲述,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将一代代东华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奋进故事娓娓道来。

  建国之初,如何解决老百姓的穿衣问题,成为无数共产党人心头的“大难题”。1951年,东华大学前身华东纺织工学院应运而生,从无到有,攻坚克难,为新中国化纤工业和纺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学校提出“向科学技术高峰进军”,多学科联合攻关,成功自制高速纺实验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新时代,东华大学奋进的脚步合着“建设航天强国”的铿锵节拍。“星载天线金属网”、“神舟十一号”航天服,为“飞天梦”贡献了“东华智慧”“东华方案”。“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指导教师、纺织学院辅导员魏金婷谈到,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用朋辈力量讲好百年红色故事,用青春之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这节面向研究生毕业生的党史大课正是努力让党的百年奋斗史浸润学生内心、积聚奋进力量的一次尝试。

  “在党和国家追寻‘飞天梦’的征程中,学校也一直贡献着‘东华智慧’。党史大课的这句话让我倍感自豪,我会带着母校给予的知识财富和使命担当,为国家的‘飞天’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即将入职杭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研究生张国辉动情地说道。

  据了解,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方式,通过配备指导教师、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宣讲课程研讨、宣讲实践等形式,逐步构建起“浸入式学习—多角度辅导—立体化宣讲”的递进式、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宣讲机制,以“小故事”展现“大发展”,用青年之声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成员连续三年参加并蝉联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理论宣讲比赛一等奖、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青年讲师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真正实现青春力量让新时代新思想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