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21年05月22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记者 许婧)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22日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近40位来自全国各大知名人物类博物馆的馆长及相关研究专家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功勋卓著、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他们谱写了气壮山河、永载史册的历史篇章,成为一段段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书写者,堪称时代楷模。人物类博物馆作为先进人物的纪念地,发挥着见证历史、记录时代、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使命。在此意义上,一部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的建设史,既是中国博物馆事业一百多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也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成为党史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1951年在新中国经济恢复时期的艰难条件下,上海鲁迅纪念馆在党的领导支持下得以建成开放,拉开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序幕。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精神生活的需要,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之下,一大批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得以建立和发展:其中包括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领袖人物类博物馆;赵一曼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英烈人物类博物馆;以及杜甫草堂博物馆、王阳明故居、冰心文学馆等文学人物类博物馆……2011年12月11日,经中央批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正式建成开放,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历经70年发展,人物类博物馆已经成为当今重要类型的博物馆,在继承、研究、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资源。

  与会专家指出:新时代赋予人物类博物馆从业人员新的担当与使命。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值得每一个博物馆人思考。而作为中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物类博物馆在继承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激发国民爱国热情过程中,应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20多篇,参会的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朱德故居管理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故居)、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人物类博物馆囊括了革命、文学、教育、艺术、科技等众多领域,各馆从本馆实际出发,就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发展回顾、中国人物类博物馆个性特征、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前景、中国人物类博物馆文化自信的实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在疫情中的拓展等会议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

  通过交流,与会的馆长、专家们都认为:在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之时,充分发挥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更加迫切,也将成为新时代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的重要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