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艺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上音联手华理打造音乐党课
2021年06月21日 11: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1日电(许婧)灯光亮起,琴声响起,在一首首红色歌曲萦绕的音乐厅内,音乐融合信仰,党课点燃现场。20日晚,“‘百年征程奏华章,时代新人颂赞歌’上海高校、教委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音乐党课”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举行。

  本场音乐党课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音乐教育系党总支和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牵头,联手10余家上海高校及市教委直属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共同打造而成,让师生全身心浸润于音乐魅力的同时,也深刻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海瑾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在震撼人心的民族鼓乐合奏《龙腾虎跃》开场后,整场党课分为“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立邦兴国 美丽家园”“不忘初心 筑梦复兴”等3大乐章铺展开来,通过《映山红》《浏阳河》《卜算子·咏梅》《我爱你,中国》《南泥湾》《在灿烂阳光下》等10首红色音乐经典,生动呈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海戏剧学院马聪老师应邀担任主持人,结合音乐来讲解党史,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音乐背后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以及红色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本次音乐党课的节目以创编和表演为主,对一些经典进行了改编和更加丰富多彩的演绎。为了保证音乐党课的质量,上音音教系对在系内“海选”征集到的近30首作品,进行了审核、筛选和优化,现场又出动了120名演出人员,除青年师生之外,还有临近退休的教师、海外归来的校友,充分展示出音教系引以为豪的综合实力。

  “这堂音乐党课,既是一次党史教育,也是系部教学成果的展示。”音教系系主任唐哲老师告诉记者,接下来,还会将更多文艺节目以“文艺轻骑兵”的方式送到各大高校,既丰富高校的校园文化,也让音教系的人才队伍得到锻炼。

  一直以来,上海音乐学院都被誉为上海乃至长三角高校美育教育的“领头羊”,担负着以学校教学成果为兄弟院校提供美育素材、共同提高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任。对此,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表示,“上音不仅要自己做好美育,还要对外辐射,让我们的美育能力、音乐鉴赏能力、专业音乐能力,和其他学校交相辉映,相互助力、共同提升”。

  音乐党课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华理上音两校携手开展音乐党课,既是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一次精彩实践,也是两校寓思政教育于美育教育的又一新举措,“一体双翼,科学与艺术的全方位浸润,为华理学子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音乐党课举办当日,华理与上音还在前期联络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等沪上10余所高校院系部处及教委直属单位的基础上,牵头组织13家单位共同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决定以音乐党课等多种方式,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就此,签约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不仅是基层党组织联组学习形式的创新,更是创造了基层党组织联建规模之最。

  音乐与党课互融,党史学习教育也如春风化雨般让听众入情入境。“很震撼,很自豪,很热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仿佛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革命历程,深刻体会到如今祖国繁荣、人民幸福的来之不易。这样的党课真的还想再多听几次。”华理理学院一位学生党员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表示。

  音乐党课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引人共鸣。此次音乐党课,开启了沪上高校联组学习的序幕,将深入推动上海高校与师生的交流互动,成为各高校院系、各教育界单位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良好载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