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艺术院校如何展开课程思政建设?29所高校专家学者在上戏交流研讨
2021年12月02日 19: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6周年之际,分量最重的活动——全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

  此次全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发起主办,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

  高等院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艺术院校从其学科属性和专业特点出发,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过程中,课程思政建设具有显著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

  在迎接第76个校庆时,上海戏剧学院把课程思政作为了一大亮点。今年,《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正式发布。指南指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上戏的自然传承、天然使命和本然要求。

  在这份实施指南出台的同时,上戏课程思政建设成效逐渐显现出来。两门课程及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三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学校各院系相继推出了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有的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独幕剧、美术作品等形式,践行党史融入课程思政。

  上戏此次主办的全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坛,有来自29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任人和教师参会。该论坛是全国艺术院校首次集中展示在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构建大思政格局中取得的成果,并就艺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不断深化艺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路径及方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待定)、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星、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和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将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主持开幕式。

  此次会议设立主旨发言、课程展示和交流研讨三个板块。其中,主旨发言板块,将由来自戏剧、舞蹈、戏曲、音乐、美术等不同专业领域的艺术院校进行大会主旨报告,就其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举措及其成果等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课程展示板块,将围绕美术、电影、舞蹈、舞台设计等不同课程内容进行展示分享,其中不乏有入选过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并就艺术课程如何融入思政教学元素进行交流分享;交流探讨板块,将由众多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在分享各自所在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艺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