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五期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共享课线上开讲
2022年03月16日 21: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6日电(殷晓 许婧)大型思政公选课暨第五期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共享课“赤水乌蒙红飘带——长征与贵州红色文化”14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10余所联盟校的党史类课程负责人与450余名师生线上共享。

本期课程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主办,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等共同承办。

  本期课程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汤宇华教授主讲,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主持。

  线上公开课上,汤宇华教授以红军在贵州的转战为主线,以遵义会议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为重点,以贵州地下党组织的奋斗历程为呼应,向师生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汤宇华教授饱含深情的讲述,把师生带回了那个灾难深重的年代、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个用生命和鲜血打碎旧世界的奋斗历程,带领学生于赤水乌蒙的红色记忆中看见了共产党人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于黔中大地的星火中看见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历史自觉,于中国革命的伟大交响中看见了共产党人的勇敢担当。

  顾晓英教授谈到,当前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如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如何弘扬长征精神,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疫情防控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没有结束,高校思政大课应穿越年代,直面时代大考、回应时代之问,主动将抗疫实践充分融入教学工作中,期待更多的青年人弘扬长征精神,勇担抗疫使命,用“平凡”书写“不凡”。

  师生们在线上直播室留下感言,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语就是“感动”。上海大学直播课堂的学生在“学习通”发来反馈。大家表示,“赤水乌蒙红飘带——长征与贵州红色文化”公开课,不仅引导学生了解长征文化的“深度”,更是在学生心中培育了英雄故事的“温度”,激励其树立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人生“高度”,真正做到“让信仰之火熊熊不熄、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据悉,2021年6月,由上海大学发起,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临沂大学、三江学院、皖西学院等10所院校呼应成立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迄今,联盟校已通过跨地域高校“项链”式网络线上合作模式开展了五期共享课程。上海大学部分新进青年教师线上参与。本期共享课程得到教育部2022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依托国家级示范中心 做强课程思政教师培训”支持。

  联盟校的党史类品牌课采取轮值直播线上共享方式,“光影中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雨花精神”和“红飘带”长征精神等课程,既有“颜值”更有“言值”。党史类课程联盟旨在赓续红色血脉,擦亮课程品牌,让各高校精心打造的党史课程传播更远,受众更广。共享课程有助于各大高校在云端结成更及时更鲜活的党史教学联合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与课程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与大学生更好地回望历史,了解现实,认知当代中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