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召开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
2022年07月2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3日,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在沪召开。 殷立勤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4日电 (童舟 许婧)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指导,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静安区委联合主办的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23日在沪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深入研讨交流统一战线政策发端的伟大意义。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会议并讲话。陈通提出,100年来,统一战线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始终团结带领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希望上海的专家加强统一战线历史和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新时代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研究,为上海做好统战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审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共二大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此次研讨会上,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莫岳云,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张文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学研究》执行主编林华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存良,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黄天柱,河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史宝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领导和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党的统一战线为何开端于二大、百年的发展与启示、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法宝作用等观点,进行了深入交流,激荡思想,传承初心。

  当天,张恩迪、黄震、寿子琪等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委、上海市工商联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各区委统战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上海部分党史、统战史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