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闻丽:统一战线视野下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中共三大的内在逻辑关系
2022年07月27日 16:52   来源:浦江同舟微信公众号  

  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对党的历史进程产生过重要的影响。这次大会在战略策略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提出了“民主的联合战线”的统战政策,是建党初期党在实践上和理论上的一次全面提升,使党的创建工作趋于完善,并开始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

  一大:“民主的联合战线”思想的萌芽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对其他党派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和政策,特别是对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采取什么态度和政策,中共一大代表围绕这个问题产生了激烈争论。争论的结果是,在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两个文件中作出了“拒绝联合”的规定和决议。一大的争论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第一,明确提出了不同党派联合的政治基础是反对共同的敌人。当时明确认定封建军阀是中国社会“一切其他阶级的敌人”。因此同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实行联合是必要的和可能的;第二,初步认识到联合其他阶级及其党派是扩大和加强自己的力量、打倒共同的敌人的正确斗争策略。第三,初步提出了又联合又斗争、在联合中不离党的独立性原则的策略思想。因此,中共一大上围绕同其他党派关系问题的争论,是中共民主联合战线的萌芽,为后来中共二大制定民主联合战线的策略和中共三大确定实行国共合作的方针埋下了伏笔。

  从一大到二大:“民主的联合战线”政策的提出

  1922年1月21日,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阐明了被压迫民族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1922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宣布“邀请国民党等革命的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主义各团体开一个联席会议”,“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向封建式的军阀继续战争”。这为中共二大的召开做好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随后,在1922年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上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指出:以目前中国无产阶级的现状,扶助民主派起来共同打倒封建军阀和国际帝国主义确实必要,“然亦只是联合与援助,决不是投降附属与合并”。对与国民党的合作问题,应由自己“先行邀请国民党及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适宜地点开一代表会议,互商如何加邀其他各革新团体,及如何进行”。中共二大第一次明确并系统阐述了民主联合战线的策略,扭转了中共一大拒绝与其他一切党派开展合作的主张,为中共三大决定与国民党开展党内合作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中共二大标志着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开端起源,开启了我们党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探索和实践。

  从二大到三大:“民主的联合战线”形式的确立

  中共二大确定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方针,但是并没有明确与解决与国民党合作的具体形式问题。1922年8月29日到30日,中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湖畔召开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的少数负责同志可以根据党的指示加入国民党为党员的决定,同时保存共产党,后者对于国民党内的工作发出指示并领导工会的组织工作。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正式决定与国民党合作的问题,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国共合作问题,最终通过了陈独秀起草的《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决定在保持中国共产党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的独立性的前提下,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两党以党内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展反帝反封建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从一大到三大:民主革命认识的日趋深化

  从党的一大到三大,在短短的两年中,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指导帮助下,经过自己的积极探索和实践,革命理论得到了迅速的丰富和完善。党的一大,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提出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主张直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主义的最初认知,以及对中国革命理论的初步探索。党的二大,提出“民主革命”口号,主张无产阶级“联合”“援助”国民党等民主派的革命,并与之建立反帝反军阀的“民主的联合战线”,先进行民主革命,再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党的三大,在决议中旗帜鲜明地树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大旗,认为中国民主革命的性质,不应该是旧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一种最终走向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些政治口号的变化、更替,反映了中共早期对民主革命和统一战线理论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共产党人对民主革命的认识日趋理性,深化了对无产阶级革命地位、作用和政治诉求的认识。

  (作者闻丽,系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研究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刘晓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