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专家观点
2022年07月27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报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莫岳云:中共二大为推动国共合作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中共二大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即建立党外合作统一战线的主张,提出通过政党间的协商探索国共合作实现路径的构想,为推动国共合作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中共二大不仅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起点,而且提出了“民主的联合战线”的主张,确立了党外合作的统一战线观,在中国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中共二大提出政党间的“共商”的构想,是中国共产党“政党协商”思想的萌芽。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党的统一战线开端于二大

  党的二大是建立统一战线的重要标志,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开端。党的统一战线是于何时建立的?一般是以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建立的标志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开端。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的建立于何时,是党的统一战线史必须弄清的一个基本问题,有必要进行科学的分析论证。

  从党的成立没有就建立统一战线形成共识、形成决议,党的二大前接受共产国际建议、与国民党合作,到党的二大作出关于建立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从而形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民主联合战线的历史过程,充分说明党的二大是建立统一战线的重要标志,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开端。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大是统一战线的产物

  1922年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共二大以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一个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可以说,上大是统一战线的产物,是国共两党携手创办、由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的高等学府。

  从1922到1927年,上大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自创办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联,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建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1924年上海地区中共党员有50个,其中在上大工作和学习的有31人。1926年中共上大特别支部党员130人,是全上海党员最多的支部。同时,一大批进步民主人士在这里培育产生。

  安徽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张文举:中共二大有力推动了安徽革命形势的发展

  党的二大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国民党和共产党组织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北伐战争顺利推进,推翻了封建军阀在安徽的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从城市到乡村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安徽革命形势的发展。

  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国民革命力量蓬勃发展,为革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军事人才和农运骨干,还策应北伐军进军安徽,推动工农运动兴起,对安徽的革命形势产生了深刻影响。

  河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史宝强:打造统战地标链 勾画统战百年史

  在统一战线发展的百年历程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路上形成了众多体现统一战线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策略战略到制度安排的统战历史地标,成为一个历史阶段的象征。这些统战历史地标,就像一座座里程碑赫然矗立在统一战线的百年征途上,以其特有的功能和方式,向人们展示着统一战线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彰显着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一个统战历史地标的形成,不但要有深厚的统战历史资源基础,还需要精心地打造。近些年来,国内一些地方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统战历史地标,丰富了统一战线历史,创新了统战历史展示方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百年统一战线与新时代凝聚共识的三大指向

  基于百年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新时代凝聚共识有三个关键指向:首要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目标愿景,实质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之“四个自信”,要害在于更广意义上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唯如此,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新时代统一战线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就是在致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社院院长周汉民:统一战线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对于由中国共产党创造和领导的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巩固壮大的历史,我感同身受,也为能不断参与这样伟大的实践倍感自豪。

  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发挥好重要法宝的作用,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篇章。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百年来,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始终是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1922年7月,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民主联合战线政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统一战线的认识,不断完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不断探索统一战线方式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伟力,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追根溯源,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就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确立地和重要实践地。这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着重要的开创性意义。(来源:中国新闻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