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下课堂暨红色动漫基地在龙华烈士纪念馆揭牌
2022年09月28日 19: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许婧)“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下课堂暨红色动漫基地揭牌仪式、动态漫画《半生归来仍少年》上线发布会28日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

  为迎接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的到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于近期策划并举办了读书分享会、沉浸式剧本杀、主题动漫创作、探寻英烈足迹、线上展览互动等一系列红色宣教活动,旨在通过带领年轻观众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激发起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勉励他们积极投身于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下课堂暨红色动漫基地于今日在龙华烈士纪念馆揭牌。该活动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解放日报社、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由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与“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共同主办。

  活动现场,动态漫画《半生归来仍少年》举行了上线仪式。该作围绕着安眠在龙华烈士陵园的革命兄弟陈延年和陈乔年的生平事迹而展开,选取了他们创办进步刊物《少年》、翻译国际歌和领导省港大罢工等重要事件,栩栩再现了兄弟俩投身革命、顽强斗争,直至在龙华英勇就义的壮烈一生 。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周文菁表示,创作的过程即是一次与英烈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这让我们深深地感到,虽然岁月流逝、时代变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这份初心和信仰,却把百年前后的青年从精神上紧紧联结在一起。读懂了他们的故事,便破译了一个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我们希望通过年轻人喜欢的作品,把这份感动与感悟传递给他们,把这条精神纽带紧紧系牢。”

  当天,到场嘉宾与观众一同观看了《半生归来仍少年》的首映,在色彩斑斓的画面之中,那一抹鲜红唤醒了人们心底涌动的激情和力量。该剧于即日起,已在学习强国、哔哩哔哩、“龙华英烈”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同步上线。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活动上,新青年代表从前辈的手中接过了象征着放飞理想的“萌芽”小鸟,许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青春誓言。

  活动现场,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包尔基、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共同为“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下课堂暨红色动漫基地揭牌。包尔基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是提升城市软实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在青少年中加强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把红色火种播撒在他们心中,用红色故事触动他们的心灵,在他们心中扎下“根”,铸就“魂”,成为他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下课堂暨红色动漫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型课堂和重要平台,反映了当代主旋律红色动漫与文化创意的新发展、新特点、新高度。“希望龙陵能将红色动漫基地打造成为上海党史教育的重点红色IP,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动漫作品,大力弘扬祖国的优秀民族文化,以主旋律动漫弘扬中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不懈努力。”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前往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在庄严肃穆的龙华墙前,向革命烈士鞠躬、献花,寄托哀思。

  近年来,龙华烈士纪念馆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和教育手段,从打破围墙走进社区、校园,到打通线上线下的互动空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未来,龙华烈士陵园红色动漫基地的建设将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进一步聚焦深化党史教育、培育红色信仰,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方式,不断深化青少年对英烈精神的认识,充分展现龙华英烈“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精神,讴歌他们为理想而献身的高贵品格。同时,龙华烈士陵园还将聚集红色文化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红色动漫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中来,真正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为上海擦亮红色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