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以“三化”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落细
2022年12月27日 15: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7日电(王颖 肖榴榴 于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坚强的思想保证。

  建章立制  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向记者介绍,根据上级党委统一部署,公司突出理论武装,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制度规范,形成“学习、落实、监督”的工作闭环,确保“第一议题”学习整体推进、学有成效。

  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并下发“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细则”,建立“每月一统计、半年一汇报、年底一汇编、年度一报告”学习贯彻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学习原则、工作分工、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学习贯彻落实要求。

  二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将“第一议题”学习落实情况列入党建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考察任免的重点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切实把责任传导压实到基层。

  三是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发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相关事项的专项通知,每月下发“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指导基层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延伸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通过日常检查、走访调研、专项巡察等方式及时跟进掌握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进展情况,持续跟踪问效。

  多措并举  坚持“第一议题”常态化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各级党组织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学习形式,多措并举推进“第一议题”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全员覆盖全面学。落实党委学、带头学,坚持常态化贯彻“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无空白。推动各级学、全员学,将所属70余个党组织全部纳入主题活动部署,明确了学习内容、频次、质量等各方面要求,实现了总动员、无死角。

  二是学议结合研讨学。坚持凡学习、必研讨,将党委(常委)会打造为“第一议题”前沿阵地,推动及时学、跟进学、研讨学,累计制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巡视巡察等各方面举措20余项。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深入学优势,锁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加强人才培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深化学习研讨,形成契合企业实际的具体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入行。

  三是联学联建互动学。依托专项工作方案,将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纳入联学联建·融通融合“六个一”主题行动一体推进,建立了系统学、持续学、联建学的工作机制,成功与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中国能建葛洲坝贸易公司党委实施联合学习,督导30对结对党组织开展联学、讲座、培训、交流等联学活动120余次,合力推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深化提升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学以致用  确保“第一议题”实效化

  将“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建立长效化贯彻落实举措,切实把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是力推贯彻落实工作转化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成果。聚焦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紧扣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采取“六共举措”深入开展联学联建·融通融合“六个一”主题行动,推动全公司上下形成了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开展四大领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细化60余项实施举措,以工作方案+工作清单+督导小组等形式常态化推进,推动机制在一线落实、价值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培育、品牌在一线打造。

  二是力推贯彻落实工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始终牢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坚决恪守国有企业的经济初衷,制定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中国民爆行业领军者,中国能建工程特种兵”的发展定位和“123456”发展方针,聚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前五”的世界一流民爆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做实计划管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三是力推贯彻落实工作转化为深化改革成果。围绕国企改革总体要求蹄疾步稳抓改革,扎实推进各类改革任务取得成效。深入开展“科改示范行动”“双百行动”,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明显提速。完善实施新版治理体系方案,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根据“小本部、大部制”调整思路,持续推进适应性组织建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动持续增强。

  四是力推贯彻落实情况转化为科学管理成果。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强化穿透式管理和闭环管理,管理效能系统提升。制定全成本核算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增收节支,成本管控能力持续提升。全面推进法治易普力建设,构建大风控体系,实现风险分级分类管控,风险防控责任全面压实。系统构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成功打造一批国家及省部级安全质量标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受控。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党委将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置”,把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政治“定盘星”更加牢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