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2年12月29日 16: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9日电(记者 许婧)记者从中共一大纪念馆获悉,12月28日起,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举办。

  本次展览中,上海展区主题为“未来上海”,通过聚焦文化产业全貌、领军企业发展、前沿科技体验、精选文创产品,充分展现上海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努力打造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率先探索、形成样本、发挥示范,生动展示上海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彰显出“上海文化”的品牌魅力。

  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此次深圳文博会上海展区的科技秀场和文创集市两个子板块内,围绕“科技化、数字化、互动性”讲述红色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科技秀场”,中共一大纪念馆通过“一大屏”“一大本”为观众展示“数字一大”的魅力。

  “一大屏”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与联想集团围绕“数字一大”元宇宙建设项目开发而成。“一大屏”整合了从中共一大开始至今党史重大事件,同时还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课程以及近期的红色热点事件。内容扎实有料,硬件上借助联想定制的智慧教育大屏,完美实现了各种所需功能,操作丝滑流畅,简单高效。

  “一大本”则是今年7月,中共一大纪念馆所属一大文创推出的《开天·“一大”本》创意童书。该书采用3D折纸艺术和VR动画结合的形式,将丰富的纸上互动机关和科技感十足的XR互动赋能相结合,是一本可沉浸式阅读的好看、好玩的红色文化启蒙读本。观众可在“科技秀场”观看XR互动的精彩视频,同时也可以前往“文创集市”找到一本1.2米高的超级“一大本”,现场体验XR互动的乐趣。

  在“文创集市”区,两大“招商”海报尤为抢眼。这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为“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和“一大研学”专门制作的招募海报,以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们。

  “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是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特展,展览通过艺术化、形象化、感性化等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手法展开,是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的重要实践。

  “一大研学” 是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合全市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等共同举办系列红色研学活动,首批课程依托《开天·“一大”本》,借助3D折纸艺术和VR动画技术讲述红色故事,引领青少年不断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爱国爱党、梦想与强国的种子。

  本次展会上,中共一大纪念馆诚邀各行业同仁共同参与“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和“一大研学”活动的开展和宣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首的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除此以外,中共一大纪念馆还带来了老朋友“一大文创”,和被誉为“沪上最红咖啡店”的“一咖啡”。自2021年6月起,中共一大纪念馆下属的“一大文创”持续推出带得走的红色文创,曾在去年深圳文博会上引发红色热潮。本次深圳文博会,“一大文创”又为许多尚未有机会实地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观众带来了2022年新版党章字帖、“四有青年”蜂蜜、一大文创x龙虎联名护手霜等最新的文创产品,吸引他们过来了解中共一大的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而在文创展区身后的咖啡吧,“至暗时刻”、“忆苦思甜”……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名字不仅展示了今年新开业的“一咖啡”的品牌特色,也诉说着伟大革命历史的荡气回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