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党建引领“三字诀”推进拔点改造 刷新征收速度加速提升生态品质
2023年03月02日 17: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日电(徐银)北蔡镇中界村、杨桥村等“城中村”拔点改造项目是北蔡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2022年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后首批启动“两旧一村”改造的第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2022年8月下旬启动征收工作,项目涵盖中界村、杨桥村、五星村、潘姚村、南新村等5个村、共13个地块,其中12个涉及村民动迁,目前,979产中已有977产完成签约,实现清盘地块10个,总签约率达99.8%。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启动到签约,刷新单个征收项目速度新记录。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房屋征收工作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北蔡镇基于“北蔡治立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理念,着眼优化征收工作细节、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探索党员干部“亮、比、带”三字诀工作法,建立征收工作基地,以临时党支部为堡垒、智能化管理为抓手、共建共治共享为根本,亮党性、亮激情,比担当、比奉献,带速度、带效率。

  一、基地亮党旗、比作为,带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建立“1+2+1+N”的党建引领动迁工作网格。第一个“1”是区领导挂帅的核心指挥部;“2”是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2个镇级征收动迁大组;第二个“1”是“城中村”拔点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N”是包含镇领导班子及处级以上领导分别带领的11个分片包干小组、5个村(工作站)的11个党小组以及若干个微网格和党员联系户。建立项目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镇职能部门与项目公司、征收事务所党组织相互配合,聚焦征收推进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成立专项小组。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作用,集中全镇人力、物力、精力,重心下移、全线下压,充分、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完善村级“1+4+N”党建工作模式。“1”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前期宣传和摸排工作;“4”是“四长联管”,构建“书记(村长)、片区长、宅基长、户长”四级主体责任制,书记(村长)总负责,“片区长”联系1个自然村宅,“宅基长”联系5户左右家庭,“户长”负责管理每户家庭的外来租住人员;“N”是党员包干,村党总支党员和临时党支部党员在征收大包干中细化落实小包干,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紧扣各项工作环节,持续助力征收工作。

  二、党员亮身份、比担当,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党员联系户”服务体系。临时党支部书记担任总负责人,每位党员包干多户,层层落实、包干到底,有的放矢做好宣传和思想工作。党员骨干与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与村民零距离沟通,耐心宣传政策法规、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尽心解决实际困难,力求做到被征收对象“三清”,即家庭情况清、利益诉求清、家庭矛盾清。完善“党员信息员”工作机制。发动党员深入群众,掌握基地被征收居民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落实“取信于民、服务于民”理念,团结带动群众全身心投入到征收工作中,展示出强大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涌现了一批“5+2”“白+黑”典型,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各种手段,帮助村民解决征收过程中的各类实际问题,比如,当村民遇到资料丢失、无法调取的情况时,提供渠道,运用信息化手段,帮助获取相应信息;对容易产生家庭矛盾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好整理归集,运用相关法律资源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发挥党员“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桥梁纽带作用。居住在拔点改造区域的区镇各级干部主动作为,讲担当、作表率。比如,区政协委员邬航群居住在南新村,在征地首日,便带头配合签约,并积极宣传“城中村”拔点改造对推进基层治理、改善民生福祉的意义,“协”力同心按下征迁“加速键”。中界村党总支书记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此次房屋征收的安置对象,又是征收工作的承接者。他立足征收大局,面对家人的不同意见,反复沟通做好家属思想工作,率先签约,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在书记带领下,中界村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带头签约、发动群众,形成了“书记带头、党员跟进、群众响应”的生动局面,征地签约工作得以迅速展开,提前四天完成了100%签约。

  三、行动亮本色、比成效,带头发挥目标导向作用

  落实“阳光征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阳光征收”有关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切实把政策落到实处。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操作,将项目评估报告、人口面积认定、补偿标准等及时送到村民手中,严格执行公示规定,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保障征收对象合法权益。突出智能高效,确保征收有力有序。专门设计一套智能化选房程序和算法,导入12个地块被征收村民“3929套、面积31万平方米”拟安置数据,首轮模拟初步待分配房产,再推算每产最优配房清单,确保最大限度公平分配。第二轮更多考虑“人”的因素,将“家庭结构、选房顺序、货币补偿比例”等各种参数一一导入,进行再次模拟,最大限度考虑各类居民家庭户需求,让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居民,提前住进安置房源中。对每个产证补偿总面积,设计一套专门算法,快速精准完成补偿数据核算。仅用5个月即完成了立项、启动、外调、评估、认定、初审、配房、预签、摇号、签约等各项工作。同时,加速推进已签约村民后续服务,尽快完成项目签约审计,有序进行收钥匙交房、空房移交等相关手续,尽早发放已交房村民过渡费、搬迁奖励费等相关费用,尽快完成清盘地块净地、腾地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