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钻石、名表、手机纷纷遗失 看这几位社区民警如何耐心寻回
2022年10月28日 16: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搬家遗失装有价值10万元钻石、黄金的首饰盒;网购服装退货忘取出口袋中的名贵手表;居民桥边捡到手机始终联系不上失主……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多个派出所接连收到群众锦旗,纷纷感谢社区民警巧寻线索、耐心帮助他们找回遗失物。

  搬家弄丢金饰盒,乔迁伊始就和社区民警打了交道

  “搬家时人来人往,我们中途离开过十分钟下楼买水,也没注意到盒子怎么丢的!”10月15日下午,居民秦女士向罗南派出所报警称,搬家过程中遗失了一个首饰盒,里面装有价值约10万元的钻石、黄金首饰。社区民警唐晓勇立刻到场了解情况:原来,秦女士在周末搬家时,为便于整理,将行李、家具堆放至新家楼道后再一一搬至屋内分类摆放,期间,她口渴下楼买水返回后发现,放在门口的一个首饰盒不见了!

  民警唐晓勇立刻根据求助线索展开调查,一方面通过调取小区公共视频查看有无可疑人员进出楼道,一方面对当天在家的居民展开走访调查。由于该住宅共有18层楼,每层楼有5户居民,又恰逢周末白天人员出入频繁的时段,给民警的寻找带来了很大困难。在逐层摸排的过程中,唐晓勇从一户居民处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楼道内有位退休老人平时喜欢收集楼道内的纸箱、空瓶等可回收垃圾赚钱。

  金饰盒很有可能被误当成废品“回收”了!民警立刻带着秦女士上楼寻找,果然在这户居民家楼道内发现了很多打包好尚未处理的可回收垃圾,其中就有秦女士遗失的金饰盒,打开后发现各类首饰完好无损。在民警的现场清点和询问中了解到,由于楼道比较昏暗,这位老人误把金饰盒当成了废弃包装盒,直接和其他垃圾一起打包回收了。

  “新家的社区民警很靠谱,这让我感到很有安全感。”事后,找回金饰盒的秦女士给帮忙寻找的民警送去了锦旗,为自己粗心大意表达了歉意,并再次向民警表示感谢。

  心急如焚,价值37万元的名表误装进了快递包

  无独有偶,顾村派出所民警李宇恒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位粗心大意的居民。10月16日上午,辖区居民汪女士报警称,自己退货的服装里有一块价值37万元的名牌腕表忘了取出来,希望民警帮助找回。

  据了解,汪女士网购服装后认为款式不合适就选择了退货,在快递员取货离开2小时后突然发现自己的手表不见了,极有可能是忘在了退货服装的口袋里一起打包进了快递。心急如焚的汪女士通过电话联系快递员要求其立刻退回快递,而正在忙着分送快递的这名快递员小李一时半会无暇顾及汪女士的要求,这让焦急的汪女士情绪激动,甚至要投诉快递员小李。不清楚手表价值的快递员小李见汪女士态度较差,在还没有查看快递的情况下,就直接以“没看到过这个手表”进行了草率回复。

  由于尚不确定手表是否仍在快递包裹中,民警对双方分别进行安抚后详细了解快递交接时的细节,在确定快递员小李确实正在忙着分送快递后,民警对小李进行了法律告知,并约定小李在送完快递后立刻赶往派出所配合调查。

  “因为对方电话里态度不好,刚好我又在忙,所以就没马上回去核实情况。”当天傍晚,小李带着从快递中找到的手表赶到了派出所,向民警说明了事情经过。看到心爱的名表完好无损,居民汪女士也为自己的过激言辞向快递员小李道歉,并向民警是耐心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心里装着居民,仅凭接警记忆找回手机失主

  除了帮助居民找回遗失物,社区民警还会遇到找不到“失主”的难题。10月15日上午,宝杨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善振在社区里遇到居民吴先生报警称,他在泗塘河桥附近捡到一部已经关机的手机,想让老周帮忙寻找失主。

  周善振查看后发现该手机已经缺电关机。“失主打不通手机,心里一定十分着急”,老周想到这里心里也焦急起来。于是他立即取出手机的SIM卡,试着通过手机号码查询失主,但仍未顺利与失主取得联系。不过,老周在反复查看该卡号的机主信息后,突然觉得机主的姓名有点眼熟,似乎曾在接处警时遇见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老周又查询了近年来的接警记录,果真在一年前的接警记录中发现了该卡号机主的求助信息。很快,老周便通过接警登记信息与王女士的单位取得的联系,并顺利找到了失主王女士。

  “我应该是凌晨回家的时候弄丢的,早上起来发现手机不见了,拨打手机又是关机状态,一下子就没了方向。”回忆起手机失而复得的过程,王女士十分感慨。再次见到周警官的经历,更让她感到难忘,同一位民警时隔一年还能记得自己的姓名,并连续两次妥善处理了自己的求助,真是把居民的事情都“装在了心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