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考题难解全指望袜内乾坤 投机取巧三好友同落法网
2022年11月16日 0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李姝徵)书山有路以勤为径,却有人想另辟蹊径,一朝事发法网难逃,方悔不该误人误己。近日,嘉定警方根据线索抓获三名组织考试作弊嫌疑人,参与某统一考试的林某自觉难以取得理想成绩,却不思刻苦复习备考,反而动起了投机取巧的心思,与考场外的好友柯某、胡某合谋作弊,本以为一切天衣无缝,不料事情很快便东窗事发,更令三人不曾想到的是,他们的行为竟已涉嫌刑事犯罪。

  11月4日,林某忽然找到好友柯某、胡某称,其明日将参加某统一考试,但自己感觉始终没有把握能拿到理想的分数,遂央求二人届时帮助自己在场外作弊,柯、胡二人起初还有所犹豫,但架不住好友再三请托,便应承了下来。11月5日,林某将手机贴身暗藏袜子内混进考场后,偷偷将不会答的题目拍照后发送给场外的柯某与胡某,再根据二人通过翻查教科书、考纲等方式寻找并发回的正确答案,逐一完成试卷填写。考试结束后,林某就被警方和教育部门锁定了作案嫌疑,并挖出了考场外的两人。经审讯,嫌疑人林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而令柯某与胡某不曾想到的是,其出于“情谊”所做出的行为竟已涉嫌刑事犯罪。

  目前,嫌疑人林某、柯某、胡某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表示,考试事关教育公平,是非常严肃的事,考试作弊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认真复习备考考生的不公,在明知他人打算考试作弊的情况下,非但不予以阻止,反而予以“助考”的行为,更是错上加错,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对于涉考犯罪警方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厉打击,切莫因一时“小聪明”或者“抹不开的情面”,而以身试法,其结果必将追悔莫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