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子“知假用假”使用假币被浦东警方行政拘留
2022年12月07日 15: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李姝徵 刘琦)钱币是国家法律保护下的产物,同时钱币也是国家商品和劳动流通的一个通用凭证,而那些以假乱真“假币”不但严重侵害了个人财产的安全,更会扰乱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危害社会阻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近日,浦东警方查处一名“知假用假”使用假币的违法人员。

  2022年11月27日13时50分许,浦东大道上一家拉面店内热闹的饭点刚过,还留有几桌客人茶余饭后闲聊几句,店主正忙碌着盘点中午的营收。此时,店门外突然走进一名黑衣男子,进来就说要买水饺而且不要煮好的要生的打包带走。在拉面店里购买水饺这一奇怪行为引起了店主的注意,而黑衣男子的下一个动作更令他生疑,在数字交易如此盛行的当下,对方竟然掏出了一张百元大钞。

  “百元大钞买20元的东西?”疑窦丛生的店主高度警惕,接过对面递出的纸币摩挲了几下,多年开店经手过无数次各类钱币,他一下子就发现这张百元大钞的手感不对,当即大声叫了出来:“这是假币!”男子愣了愣神,赶忙解释自己搞错了,提出换一张,然而店主并没有轻易放过他,而是招呼店员拦住男子,自己则立即报警求助。

  浦东公安分局罗山新村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带回了派出所。到所后,男子李某某很快承认自己有次和陌生人打牌后不慎收到了这张假币,一直苦于如何交易给他人“止损”。今天看到拉面店内生意兴隆,想着店主忙于生意也许一不小心便会“收下”,便尝试了一番,没想到对方如此警惕当场识破了“假币”。

  虽然男子已经承认,但是民警还是抱着务实的态度,专门带着假币前往辖区银行进行鉴定。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类似这样的假币近年来比较罕见,虽然表面做工较为相似,但其实仔细摩挲便会明显感觉到真假之间的纹理差别。

  目前,李某某因“知假用假”使用假币被浦东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假币来源等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警方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可能发生收到假币的情况,而不当保管、截留或私自处理假币,都将面临法律的惩处,所以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记住,误收假币应立刻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