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4月来捣毁39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查冻涉案资金4.5亿余元
2022年12月13日 14: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李姝徵)今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根据行动要求,上海警方紧盯养老诈骗突出问题,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通过集中研判、精准预警、循线深挖、集约打击、综合治理等手段全力破案攻坚,先后赴全国多地开展多次集中收网行动,坚决斩断养老诈骗犯罪链条。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捣毁养老诈骗犯罪团伙39个,查冻涉案资金4.5亿余元。

  前端防治打阻击

  近年来,不法分子采取“感情陪护”“免费体检”“赠送礼品”等形式实施诈骗,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对此,上海警方从销售涉老“保健产品”等常见类案入手,总结提炼涉诈关键词,及时预警介入,在集中研判、全面梳理、综合分析等各环节持续发力,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精准摸排案件线索。同时,通过常态化畅通举报渠道,全方位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不断提高线索发现能力,尽最大努力减少老年群体被骗风险。专项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循线深挖打掉了17个假借销售“养生仪器”“保健精油”“灵丹妙药”等幌子对老年群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此领域诈骗分子。

  重拳出击强攻坚

  犯罪团伙往往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线下推销等方式引流,通过话术“诱导”“关心”老年人。在获取信任后,犯罪团伙成员便虚构夸大投资理财“增值收益”或者所谓收藏品“艺术价值”,吸引老年人购买,并针对老年人的资金状况分类销售。对此,上海警方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坚持“每案必研”“每案必侦”,深挖扩查涉案人员流、信息流、资金流,全力追赃挽损,确保每一起案件打深打透打彻底。近期,本市浦东、杨浦、嘉定警方先后攻坚侦破了3起以“购买稀有收藏品、投资旅游项目”名义诈骗,以“投资高科技创业项目”为名实施传销犯罪的案件。

  综合治理重宣防

  守好老年人养老钱袋子,关键在于防范于未然。上海警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识诈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广场、进家门,深刻揭露诈骗套路手法,提高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今年以来,上海警方陆续策划推出《反诈宝典》《反诈进行时》等节目,制作播出有关养老诈骗的短视频和广播短剧,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不同渠道,提醒广大老年群体提高警惕,全面了解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和翻新花招,做到不轻信、不盲从,牢牢守住“钱袋子”。

  警方提醒: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在涉及钱财交易问题时,应多留个心眼,多与儿女、亲属沟通商议。如果发现被骗,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