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
2023年01月04日 13: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上海迎来“阵痛期”,不少民警、辅警也先后“中招”。面对捉襟见肘的警力,公安女警也撑起半边天,她们坚毅无惧、奋勇前行,她们用自己的巾帼力量诠释着责任担当。在浦东公安分局罗山新村派出所,就有这么2位义无反顾的女警。

  面对派出所综合窗口专职民警、辅警先后变“阳”的特殊情况,李静、石红作为所里唯二在岗的女警,在了解情况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所领导主动请缨,增援顶岗,确保窗口服务的正常运转。

  李静是综合指挥室的内勤,平常就身兼数职的她最近更是忙着补位补缺。此外,她家里还有两个儿子需要照顾,大儿子正读初三,还有半年就要中考,小儿子年幼,也急需大人照顾。为了防止家里感染,她把个人防护做到极致,生怕影响到孩子。但坚守综合窗口期间,一次次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她始终无惧风险,微笑面对,热情服务。

  “我需要办理新生儿户口,能不能快一点。”有一次,一男子戴着头盔、拿着喷壶,一路喷洒着消毒酒精来到李静坐镇的综合窗口前,然而对方说话间,却时不时地咳嗽。看着对方的“严密保护”,李静在哭笑不得的同时,也深深明白对方的不易。她耐心指导对方,根据流程一步步快速完成了新生儿的户口申报。

  “窗口是派出所连接群众的重要纽带。”李静表示,这种时候还来办理户籍业务,肯定都有点特殊情况,作为窗口的“新人”,她们毫不推诿,主动帮忙解决问题。业务不熟悉,她们就与居家专职民警通过电话微信开展远程交流,坚持边摸索边学习边操作,顺利办结疑难业务,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

  作为进入“决赛圈”的种子选手,石红也是双警家庭,好在她的孩子已经读大学,不需要花费太大精力,她和丈夫两人就把自己都交给了单位。她自己是案件办理队的民警,日常不仅负责案件材料整理,还参与办案工作,曾多次一起出差抓捕对象。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她主动响应号召,增援疫情严重的部门,最后感染新冠疫情。这次,她依旧毫不退缩,发现窗口警力紧张后,更是放弃轮休调整,主动补位增援窗口。“我感染过新冠,已经有抗体了。”石红用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居民。

  期间,曾有一位86岁的老太赶到派出所,执意要补办身份证。“我去很多地方都需要身份证,做核酸、去银行领钱,都是要看身份证的。”面对焦急的老太,石红当即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帮忙加速办理。“阿姨放心,银行里的钱不会给你弄丢的,晚几天去领也没关系,你自己身体保重好就好……”一番操作下来,补办手续来到了最后的拍照环节。

  为了确保老太的安全,石红用酒精重新对自助拍照机内部进行消杀,然后不断调试,指导老太坐在指定位置,调整好坐姿,脸对准镜头。“咔嚓”一声,照片自动拍摄成功,顺利录入系统,此时的老太也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身份证过几天会寄到你家里,注意查收,记得对收到的包裹先消消毒。”在老太临走前,石红还不忘进行提醒。

  特殊时期,特殊担当!李静、石红两位党员女警以实际行动彰显巾帼力量,用自己的勇毅前行诠释女警的忠诚担当,成为窗口一道特殊靓丽的风景线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