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人民群众安度元宵佳节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静安民警的节前24小时
2023年02月05日 19: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李姝徵)2月4日立春,元宵节前夜,上海火车站迎来春运的最后一波返程高峰期。凌晨4时许,数千名凌晨时分抵达上海的旅客都滞留在车站,或刷着手机、或靠墙小憩,等待着首班地铁、首班市内公交的启运。为确保元宵节期间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着最后一班“春运岗”,全力以赴投入到春运返程安保工作中。

  前一晚的21时,当大多数旅客还在火车上时,静安公安分局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民警王宇泽作为巡逻组组长就上岗了。他从站区管委会微信群中翻看了一遍当日列车时刻表:当天23时至次日凌晨6时,上海火车站预计到达列车13班次。“指示牌清晰、通道畅通、隔离铁马和数百个椅子状况良好”,王予泽与队员们提前抵达设置于南北地下广场的两处安置点,会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最后一轮安检。“今年最后一轮返程高峰预计在今晨出现,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王予泽说,不少旅客提前在家乡吃了汤圆后连夜赶来上海,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打拼。

  时间拨至4日早晨8时许。静安公安交警支队一大队辅警示范岗的辅警陈嘉俊在民警的带领下,准时出现在延安中路华山路口疏导指挥。伴随气候回暖,节后的首个周末迎来了市内出行高峰,中心城区路面车流高峰出现在9点以后,陈嘉俊也根据指令往周边商圈区域道路倾斜。“明天轮休,可以和家人聚聚”谈及即将到来的元宵节,陈嘉俊笑着表示这是自己加入公安辅警队伍以来第一次在家过元宵节。

  据悉,本周末,静安交警部门依旧延续高等级勤务,不同的是,将根据道路通行实时情况实行弹性管理,除了加大机动警力叠加固守的作用外,还提升了“视频+实兵”覆盖面和频率,以保障中心城区道路秩序平稳有序的前提。进一步的科学警力部署,让奋斗了一整个春节的民警、辅警们能有机会与家人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汤圆。

  团圆的日子总是令人满怀期待。家住共康四村的80岁老人施老伯,常年患有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由于糖尿病并发症腿脚不便,原本由妻子照料,但年初老伴却因突发脑血栓瘫痪住院至今,老两口又与子女家距离较远,鲜有往来。彭浦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居正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已多次组织上门走访关心。

  4日中午,张居正再次登门拜访并送上节日慰问,与张居正一同前来的还有老人子女。此次走访,子女们还给施老伯带来了“惊喜”,“妈妈很好,爸爸你不要担心”子女们用手机回看着他们此前去医院探望母亲的照片。门外,张居正和一同前来的社区干部也被这一幕深深感动……

  对于像施老伯这样的特殊老年群体,静安公安依托街道服务中心支持,广泛联动社会各界参与关心,并会同多个社区居委会筹建“老伙伴”、“社区微心愿”、“助老服务队”等公益团队,一方面在社会层面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另一方面积极构建辖区孤寡老人的“一人一档”平台,及时掌握老人情况,督促老人家属共尽赡养义务。

  除去开展开中社区帮扶活动外,佳节期间,广大一线民警按例驻守社区治理第一线,切实做好社区内治安、消防等各项安全措施的监督保障。4日晚,参与社区夜间巡控工作的江宁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周雅萍与社区干部一道,对小区内停车房及几处治安消防隐患问题区域开展节前的临检复查,夜里带着孩子打着灯笼出来散步的居民见到“周阿姨”也纷纷上前互道节日祝福。

  这一幕,也让周雅萍关注到“张灯结彩”下的用电安全隐患,20时许,她又拉着居委干部走访了几乎在阳台窗户铺设小灯珠的业主,对这些“氛围道具”做了了解和检查并提醒业主要注意安全。“有时会被居民吐槽扫兴,但祥和依旧是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周雅萍认为,越是逢年过节,越是不能遗漏每一处隐患细节的排查,提醒大家注意好安全。据悉,整个农历春节期间,静安警方秉持“标准不降、措施不松、力度不减”原则,共组织300余名警力会同2万余名平安志愿者对本区258个居委开展巡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让人民群众安度佳节是我们节日里的最大心愿。”

  23时许,完成夜间巡查工作后,周雅萍与志愿者和志愿者们回到居委会,吃上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供迎元宵佳节的到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