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华侨事务中心上门服务 助九旬华侨夫妻“落叶归根”
2023年02月22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年逾九旬的华侨夫妻上门办理华侨回国来沪定居的手续。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 范宇斌)记者21日从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获悉,在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西新村村委会,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近日为两位年逾九旬的申请人施先生和蔡女士上门办理了华侨回国来沪定居的手续。

  在核验了中国护照、澳大利亚居留权证明、户口本等相关材料后,两位申请人的女儿代为填写了《华侨回国来沪定居申请表》,并签署相关同意落户文书,由申请人按手印确认。办理完毕后,他们不断地向工作人员道谢。

  很快,两位申请人就可以取得《华侨回国定居证》,办理完落户手续后,他们就将完成多年心愿,落户上海,落叶归根。

  据悉,华侨回国来沪定居是上海市政府侨办的行政审批事项,政策规定必须由本人向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窗口提交申请。

  就在几周前,申请人的外孙女来到上海市华侨事务受理大厅,询问相关办理事宜。经过窗口人员指导,申请人备齐了申请所需材料。考虑到申请人为97岁和90岁的高龄夫妻,并居住于上海崇明三星镇,距离受理大厅路途遥远,在向上海市政府侨办反映该特殊情况后,决定为老人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申请人施先生和蔡女士在澳大利亚居住30余年,于前几年回国。申请人儿女孝顺,家风淳朴,出国时注销了上海户口,其儿女们也一直在为父母恢复户口的事张罗。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申请人施先生和蔡女士几乎足不出户,便特地准备了防护用品,和上海市政府侨办工作人员一同赴上海崇明三星镇西新村,上门为老人办理相关手续。

  一直以来,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秉承“为侨服务 从心开始”的理念,为侨界群众提供“一门式”服务。此次上门是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窗口受理华侨回国定居业务的首次“破例”,也是侨务行政打破常规、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提高侨胞办事的满意度、幸福感,积极打通为侨服务的“最后一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