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CIC灼识咨询发布《中国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行业蓝皮书》
2023年03月02日 19: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日电(记者 缪璐)CIC灼识咨询日前发布《中国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行业蓝皮书》(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梳理了中国内地投资者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的发展历程,同时分析了不同类别金融服务与投资的市场规模、驱动因素、竞争格局和代表公司等内容。

  据蓝皮书,全球金融财富规模过去五年稳步增长,其中中国内地人均金融财富规模以10%左右的年均增速领跑全球。然而经测算,2021年中国内地投资者在境外的资产配置占比仅达到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的6%,而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高达30%。

  《蓝皮书》指出,当下中国内地投资者参与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主要呈现出科技手段提升用户线上体验、多元产品精准匹配客户需求、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等趋势。

  从机构类别看,在香港为内地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主要为在港中资金融机构、香港本土金融机构以及在港国际金融机构。其中,中资金融机构由于承载着内地母公司良好的品牌声誉以及庞大的业务基础,在触达内地个人投资者方面更具优势。

  《蓝皮书》指出,尽管近几年受到外部因素的短暂冲击,但过去五年内地投资者在香港的银行、证券与资产和财富管理服务市场总体呈增长态势。

  经测算,2021年内地投资者在香港的个人存款规模、个人线上证券交易规模与个人长期保险新增保费规模分别达到约0.8万亿港元、2.6万亿港元与7亿港元。与此同时,香港整体资产和财富管理市场规模(以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为代表)达到约13.8万亿港元,其中内地个人投资者占比约为1%。

  蓝皮书认为,随着两地经济快速发展、个人投资需求进一步增长、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行业不断合规化,尽管内地个人投资者规模增长会逐步放缓,但其存量仍将是香港金融服务与投资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