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5G应用“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11月25日 14: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11月22日,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5G应用“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图:5G应用“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
图:5G应用“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

  当前,上海市有协同一致的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有基站密度居全国第一的5G精品网络和初具规模的5G融合生态。

  据了解,本次海上扬帆行动计划是为了促进5G深入千行百业、蓬勃发展,由市通信管理局牵头本市信息通信业和垂直行业合作伙伴,以行动为载体,聚焦发力八大重点领域和指导企业参加六大重要赛事,充分发挥“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的平台作用,打好政策扶持“组合拳”和政产学研“团体赛”,使5G赋能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总经理郑忠斌表示,“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将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通信学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专委会后续规划的“1+10+1”整体活动框架,聚焦5G等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场景应用、数字化转型、产业赋能、低碳五个等方面,开展5G前沿技术研讨、融合应用培训、相关企业探访、优秀案例评审和创新发展论坛等后续活动,推动全市重点领域5G等新兴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

图:签约仪式现场。
图:签约仪式现场。

  会议现场,松江电信与正泰公司,松江移动与音锋机器人,松江联通与比亚迪、领路人,东方有线、松江铁塔与三旺奇通进行了融合应用签约仪式。

  来自宝信软件、上海烟机、上海山源、伟本智能机电等企业作为较为成熟的5G融合应用案例代表,向现场企业分享了5G+行业场景应用落地的有益经验和显著成效。作为先行者和领航者,他们率先成功实现了5G技术与自身企业业务发展的紧密融合,具有一定的探索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性。

  市通信管理局王天广副局长表示,松江区是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战略和5G应用“海上扬帆”计划三大战略部署的交汇点,是全市信息通信业务发展的重镇,更是5G融合应用发展的沃土。松江区政府与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本次工作会议,既体现了松江区政府对于信息通信行业和5G融合应用发展的大力支持,也展现了松江区各重点企业以及其他专委会会员企业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丰硕成果,为全市五个新城的5G融合应用发展做出了表率。

  对于后续专委会的工作开展,王天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活动安排要一张蓝图、全盘谋划。专委会要按照“海上扬帆”行动计划后续规划的“1+10+1”整体活动框架,在未来一年,办好一场“扬帆瞭望”论坛,落地十场“扬帆百川”沙龙,承接一批“扬帆海纳”项目评审,充分展现专委会在5G融合应用和数字化转型领域“凝心聚力汇智”的独特优势,在上海打造“海上扬帆”金字招牌。二是会员服务要细致深入、精准有效。一方面要“多走出去”,通过调研走访倾听会员单位的诉求,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融合应用发展中的卡点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多请进来”,邀请企业参加行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交流,为会员企业参加各类5G顶级赛事做好辅导帮助。专委会要用心用力用情,为成员单位服务,使专委会真正成为凝聚行业人心、促进融合发展的温暖大家庭。三是协同合作要海纳百川、同频共振。作为5G融合应用发展平台,专委会要统筹协调好各方的资源和能力,让“海上扬帆”进新城、进园区、进产业,积极与各委办局、区政府以及行业协会联系沟通、协同合作,凸显“海上扬帆”融合应用的协同性和兼容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