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安全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工创中心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01日 08: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3月31日,2023“工赋上海”创新大会——数字安全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工创中心”)举办。活动由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上海工创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的相关领导,以及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上海工创中心、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安恒信息上海总部、上海控安、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数据交易所、海尔卡奥斯、上海电气数科、中国宝武大数据中心等协会、企业、研究院的相关代表、专家出席。论坛由上海工创中心数字安全部总经理秦峰主持。

  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副主任栾红栋为本次论坛活动致辞。他表示,维护行业网络安全已成为维护产业发展安全、国民经济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并为强化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化布局寄予了三点希望: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工业互联网领域安全意识;二是落实安全责任,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三是聚焦产业发展,提升工业领域网络安全供给水平。

  会上,数字安全领域的企业代表、行业专家从各自的业务和研究角度畅聊安全新思路、新实践。上海工创中心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专家袁莹颖围绕“工业互联网数据分类及级保护实践”展开分享。她依据上海工创中心近年来在支撑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上海市安全深度行”活动开展方面的经验,介绍了当前工业互联网数据分类分级现状以及常见的数据类型和风险,并以钢铁行业研发设计数据为例讲述了重要数据分类分级的实操流程,对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框架体系提出系统的畅想。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安全部总经理陆炜讲述了工业互联网趋势下工控安全的相关标准规范和法规政策,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态势、风险以及认知误区,提出集安全培训、安全检查、攻防仿真、风险评估、安全防护、态势感知和安全运营等于一体的阶梯式安全解决方案。

  安恒信息上海总部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周亚超分析了工业企业在数字化变革中的新需求和安全痛点。他认为企业应以业务和效率为核心,构建“全栈”安全架构,深入落实以关键业务为核心的整体防控,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动态防护,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协同联防,最终实现网络安全可知、可视、可管、可防、可控。

  上海控安安全测评中心总监李伟则从软件测试的角度,分析了其对于工业安全软件研发体系、流程、管理的重要性,着重介绍白盒测试的应用情况。针对白盒测试的需求、实施正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向汽车电子、金融、通讯等其他行业渗透的现状,李伟在实践层面分享了相关经验和思考。

  作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中的关键要素,数据的合规性建设日渐重要。本次论坛也邀请到了国内优秀的律师事务所代表从合规的角度分享数据流通和交易的相关分析和路径。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军以数据合规流通探索和实践为题,介绍了国内的数据合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重点剖析了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数据监管情况。他建议企业在详细了解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要构建合理的数据流通战略和完善的数据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自身数据合规水平。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互联网法律事务部主任谢连杰介绍了数据治理模型、数据要素政策发展变化情况,从评估角度梳理工业数据要素交易安全合规框架,重点讲解了数据来源的合法性、数据产品的可交易性、数据流通风险等数据交易合规要点内容。

  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数据交易所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章健主持,中国宝武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程红云、上海电气数科工业互联网总监及首席科学家黄猛、海尔卡奥斯数据空间负责人刘冰从多个维度交流关于工业数据价值挖掘的经验,探讨在“数据二十条”发布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型数据平台、产品和服务模式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讨论中,三位嘉宾还针对产业链数据打通、工业生态由点到面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表达真知灼见、建言献策:程红云表示,真正的数字化的转型不是简单的优化,而是利用数据实现组织的变革,以及生产管理流程、服务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黄猛认为,工业互联网是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结合的过程,需要各方面协同推进;刘冰建议,数据权属问题影响着数据流通,相关标准有待在未来宏观政策方面进行明确和定义。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正成为网络安全的主战场。数字安全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为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创新代表和相关主体提供了经验共享、汇聚智慧的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夯实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的新路径,对于促进上海市数字经济平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未来,上海工创中心将继续携手行业伙伴助推工业安全领域的技术突破和服务创新,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为上海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持续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