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工创中心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23年06月05日 11: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为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研发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云-边-端异地协同制造创新应用,获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是我国航天领域唯一一个集固体火箭动力系统与推进剂配方设计、研制、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所,是我国最早承担用复合固体推进剂技术研制固体发动机的单位之一。研究所地跨上海、湖州两地,涉及机械、化工、材料等多专业学科领域,产品生产模式复杂多变,有迫切的科研管控和设计生产协作能力提升需求。

  为帮助研究所提升固体火箭发动机创新研制水平,上海工创中心等项目责任单位完成了固体火箭发动机云-边-端异地协同制造创新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其中,上海工创中心负责焊接ECN、热处理ECN等边缘计算单元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质量管控平台、工业智能应用平台及应用的开发部署工作。

  通过固体火箭发动机云-边-端异地协同制造创新应用,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搭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多任务计划管理、协同设计、联合仿真、集成试验以及异地协同制造平台,实现跨单位、多组织、异地的并行协同设计和试验验证及设计制造一体化。项目落地后,研究所的异地协同设计效率提升40%,数据实时交互效率提升30%,年均任务增长率提升30%,质量问题出现下降74.5%。

  当前,国内航天制造科研生产对于数字化赋能的诉求日益显著。上海工创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航天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转型升级,未来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平台建设、边缘计算创新应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资源整合和集成管理优势,帮助航天行业企业生产研制出更多“好用、管用”的优良装备,为国家航天和国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