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有“学”又有“乐”,在甘泉体验别样暑期未成年人活动
2022年09月09日 10: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进一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丰富暑期生活,近日,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街道团工委共同开展了“争当新时代文明好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来自社区的16名青少年和大学生们一起乐在其中,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注入青春活力。

  “大白”的一天,防疫工作我来试

  科学防疫,从小做起。新学期开启在即,孩子们开学后自我消毒防护的知识与技能显得尤为重要。分中心邀请了一位“大白”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亲身示范防护服的穿脱过程、核酸检测的步骤与技巧以及教授七步洗手法的口诀等防疫知识。通过亲身体验和快速问答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自我防护的重要性,提升防疫意识。

  “童心筑梦画文明”,原创画作我来赏

  文明甘泉,非凡创想。“童心筑梦画文明”作品展以“印象甘泉”“文明甘泉”“畅享甘泉”为三大主题,通过画笔记录孩子们眼中的幸福甘泉。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欣赏了这些优秀手绘作品,从画中看甘泉,在画中悟文明,培养了孩子们对甘泉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并对如何做一个“文明甘泉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强国复兴有我,“工匠精神”我传承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活动上,孩子们集体观看了记录片《钱学森》的经典片段,以钱学森院士充满艰难险阻的“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爱国故事激发孩子们“强国有我”的爱国、爱党、坚强、乐观、自信的精神品质。活动后的知识问答环节,让大家更好地树立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大国工匠精神。

  近年来,甘泉路街道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社区青少年需求为导向,结合街道全年中心和重点工作,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等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培养青少年的社区“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

  一方面,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小手牵大手,充分发挥“小青柑”青年宣讲团积极作用,结合“国旗下成长”青少年爱国主题教育活动、“3•5学雷锋日”“5•4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举办红色老物件展、红色图书漂流、红色故事分享会、红色电影配音等专题活动,用“青声”把党的声音传入社区的每个角落。

  另一方面,与助力青少年成长相结合。分中心深入推进各类文明实践工作,在社区居民、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餐食等宣传实践活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分中心积极组织3440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扫码检测、门岗驻守、数据上报、秩序维护等方方面面,其中,发动十余名社区青少年筹备拍摄“红领巾”助力抗疫宣传片,制作防疫宣传海报等,青少年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打赢防疫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在奋进新时代的道路上,甘泉路街道还将持续不断地加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文明新风根植在青少年的心田里,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