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朋友们,请收下这艘来自“未爱小屋” 的守护之舰
2022年09月09日 1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甘泉路街道以2021年成功创建市级儿童友好社区为航程新起点,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把街道未保工作建成一艘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的全能型护卫舰。

  2021年,街道遵循未成年人优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在区民政局指导下,统筹考虑因地制宜、功能配置、环境安全等因素,决定依托同心家园甘泉片区成立普陀区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站。一年来,以“未爱小屋”品牌项目为引领,逐步集合“甘泉源”公益早教、“润小荷”青春期健康教育、“新申小课堂”来沪人员子女关爱等项目。通过功能完善、分类运行、区块协同,将片区整体打造成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服务中心,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服务,打通基层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百米”。

  船舱1号间之个案精准帮扶

  街道的儿童督导员和居委儿童主任通过困境儿童日常工作,建立详实完备的信息台账,在动态管理中及时发现并落实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各项事务。同时积极携手社会慈善公益组织对发现的情况进行个案帮扶,通过社工师入户探访和评估,制定专业化、精准化的“一人一方案”,从心理疏导、情感赋能、家庭监护、社会融入等多个维度,为未成年人开展个案帮扶和危机干预。

  船舱2号间之专业教导课程

  经过聚力打造,街道链接学校、家庭、红色教育基地、社区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沙龙”“红色研学营”“隔代教育课程”“向阳花开6-9岁正向养育家长课”等各类特色专业主题课程活动,分龄分类支持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正向发展,积极适应并融入社会,构建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船舱3号间之社校联动发展

  健全甘泉社区教育联盟例会制度,将科教文体资源送进学校,纳入课后服务范围。遵循“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组织志愿者开展日常巡查,确保辖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让每一个未成年人健康幸福成长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探索工作新路径,为未保站这艘护卫舰不断添加功能模块,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社区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再上新台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