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泉心为老,幸福同行!甘泉路街道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把服务送到了职工的心坎里
2022年09月22日 09: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甘泉路街道围绕养老服务重点工作,成功推进甘泉路街道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实现区域性行业工会组织的零突破,打造了“小二级”工会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样板。

  提升站位,聚焦重点,不断夯实工会组织建设

  随着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速,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社会保障和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不少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已经离不开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涵盖了护理员、护工、康复师、营养师等多个岗位,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的一员,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党和政府始终关心和牵挂的重要群体。做好养老服务行业工会的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身边,是各级工会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实际行动。

  甘泉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敬老院数量多,养老需求旺盛,护工护理行业职工众多。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养老服务”的迅速发展,依托服务零售平台提供服务的“老人陪诊员”、“社区健康助理员”等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甘泉社区占比不断提升。如何更好地凝聚职工,特别是让最辛苦的养老服务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组建行业工会势在必行。

  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大力拓展创新入会渠道

  广泛宣传凝聚共识。2021年4月,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街道总工会迅速成立了组建“小二级”工会的筹备工作小组。一方面,实地走访社区内的主要养老服务机构,分别召开了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的座谈会,积极宣传工会的组织优势、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不断提升组织认同感。另一方面,与多家提供养老服务的在线平台组织充分沟通,广泛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热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在社区养老服务行业职工队伍中形成了入会建会的广泛共识。

  推进行业工会组建。2021年5月,辖区内9家主要养老服务机构及多家线上平台的新业态劳动者中,200名左右的就业职工有意愿加入工会组织,具备了“小二级”工会组织建设的基础。2021年6月25日,甘泉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通过发挥行业工会的蓄水池功能,广泛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实现平台企业和行业工会的双重管理和服务。

  拓展创新入会渠道。街道总工会积极指导平台企业开展网上入会、“扫码入会”的宣传发动,让养老服务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方便找到工会、快捷加入工会。截至2022年8月,已有112名养老服务行业的线上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扫码方式找到组织。街道总工会还将逐步打通网上接转会员组织关系通道,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数据库的动态管理,做到会员流动不流失。

  服务先行,积极作为,着力彰显工会组织活力

  甘泉工会始终坚持“靠前一步,在地服务”的原则,为养老服务行业职工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更贴心的服务和更切实的保障。

  帮困解急暖人心。甘泉敬老院护理工吕师傅的母亲体弱多病,长期卧床,其父亲多年前也因病离世,全家人的生活开支,只能靠母亲的退休工资和夫妻俩并不高的收入来维持,生活相当困难。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春节前夕到吕家庆家开展慰问;疫情封控期间,第一时间给他发放了米、油等生活必须品。吕师傅表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工会的及时出现,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工会通过实打实的服务,凝聚广大养老服务行业职工,切实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锤炼技能显风采。2021年7月,工会组织各家养老机构积极参与普陀区第五届家政服务行业技能比赛,并邀请了多位在线上平台提供养老服务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同参赛,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学习热潮,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经过一轮轮比拼,来自宏利敬老院的岑罗珍取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工会还邀请在“美团”平台接单量第一名的张春梅分享其从事“老人陪诊员”工作中的心得,多家线下养老机构的参赛人员受益匪浅。

  工会通过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努力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胜任工作、融入城市。

  延伸手臂建阵地。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分散的特点,工会在绿地商务楼宇等地区,积极设置职工服务站点,为每日奔波在外的平台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切实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渴了喝杯水、累了休息会、食物可加热,保鲜请冷藏、急救有药箱,随时量血压”的实际需求。有位新业态从业者表示:“之前在服务不同订单过程中的空隙时间很难找到地方休息,现在工会为我们提供了休息的地方,切实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需求。”

  工会坚持需求为先,延伸服务手臂,统筹协调区域服务资源,开展就近、便利、可预期的职工服务。

  贴近距离送服务。工会积极开展一系列以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为导向的会员普惠化服务,及时提供困难救助和法律服务,扩大灵活就业群体“五送”(送体检、送保障、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送安全)服务等的覆盖面,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坎上。如,开展体检报告解读等健康沙龙;制作雪花酥、云朵灯等手工活动;组织职工观看电影活动等。有位职工感叹道:“来了上海这么多年就没有进电影院里看过电影,平时都是陪老人在院里看的,真的很感谢工会给了这个机会。”

  坚持服务为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体系,帮助职工找到职业认同感和工作归属感。

  甘泉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一年以来,真正践行了“我为职工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和维护工作抓实见效,努力实现区总工会“总靠谱”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广大劳动者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实践中打造工会参与社区治理的“甘泉样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