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泉路街道“老吾老计划”——聚焦失能老人家庭,让原居养老不再烦恼
2022年09月26日 11: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截至2022年6月底,甘泉社区户籍人口中的老年人占比已达50.34%,近年来,随着社区老龄化程度逐年上升,其中大多数老人都选择原居安养,随之而来的老年人家庭照护需求日益增多,尤其是对失能老人的照料,让原本应该在家中共享天伦、安度晚年的老人家庭犯了难。为此,甘泉路街道紧扣老人需求,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老吾老计划”,通过开展“家门口的照护技术”、“健康养护指导”课程和“入户一对一指导”沉浸式护老培训体验服务,致力延缓老年人身体机能的衰老,让对专业照护服务有需求但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享有资源,提升家属、照护者的照护技能,协助社区完善非正式照护体系建设。

  家门口的照护技术

  通过“家门口的照护技术课程”为原居养老的老年人照料者提供照护知识与服务技术指导,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提供持续性支持服务,缓解照护压力。

  健康养护指导课程

  为轻度失能老人及其家属提供家庭照护辅导,教会失能老人家属或是轻度失能老人自己如何在家里做保健和康复,协助提升社区家庭照护能力。疫情期间,街道和专业机构及时调整,将“健康养护指导”课程改为线上开课,让更多的老年人家庭即使封控在家,也能学到各类康养常识和护理技巧,既缓解了疫情期间失能老人家庭的压力和焦虑,也扩大了服务受益面。

  入户一对一指导

  为精准匹配服务对象,街道通过一户一档进行标签搜索,同时通过居委会进行深度排摸,掌握老年人需求,确定入户指导服务对象。通过送服务上门,个性化一对一指导提高家庭照料者的照护技能,同时减轻家庭的照护压力,提高失能老人以及照料者生活质量,切实增强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