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网通办”真便捷,服务人民有温度——甘泉路街道“一网通办”四周年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09日 12: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了方便市民日常办理各类身边事,从2018年开始,上海推出了“一网通办”办理新模式。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旨在将为民服务理念和创新服务模式向公共服务、便民服务拓展,实现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全覆盖。用户只需要进入“一网通办”这个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

  多渠道宣传提高知晓度

  在“一网通办”上线四周年之际,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市、区关于开展“一网通办”改革四周年宣传工作要求,在居民区、步行街、服务中心组织了多场活动向市民讲解“一网通办”办事新模式,全面介绍“一网通办”改革成果,普及相关知识,吸引更多群众关注使用“一网通办”。

  进社区,落地宣传。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政策和宣传资料来到居民区为社区居民进行宣传讲解,与现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向社区的老年居民们进一步扩大宣传随申办长者专版。

  进商铺,重点推广。在步行街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和商铺介绍了市民们比较关注的高效办成一件事操作指导,推广随申办普陀区旗舰店、企业专属网页等相关内容,通过展示不同政务服务应用场景的应用方式,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

  多点位帮办推广便捷度

  24小时自助服务点帮办。甘泉路街道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绿地广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甘泉片区等地设置了多个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全新的“一网通办”自助终端,可为居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活动期间帮办人员为市民演示如何使用好自助终端,实现就近办理打印城保缴费情况、查询医保个人信息、就医记录册更换补发等多项业务。

  服务中心大厅帮办。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放置易拉宝、宣传海报等,大力宣传“两个免于提交”政策,并通过大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安排帮办人员开展现场帮办活动,提高居民知晓度,推广“一网通办”便捷度。

  多方位体验提升满意度

  24小时自助服务点现场的一位阿姨就表示前几天夜里,家里的小朋友孩子病了要去医院,发现就医记录册用完了,多亏周边邻居提醒并指导她使用自助服务终端,不到3分钟便顺利拿到了新的就医记录册,真是太方便了。

  服务中心大厅一位居民陈大伯前来咨询“我就来问一下,今天没带证件,不知道能办不?”,咨询台的工作人员立刻向他解释只要带了手机,打开“随申码”就可以调取电子证照。说完便引导陈大伯打开手机扫码,并耐心地和他讲解了“两个免于提交”的办事新模式。只是前来咨询的陈大伯没承想,工作人员直接带着他到自助办理机器上,通过“随申办APP”添加了电子证照,打印了户口簿,帮助他成功办理了业务,让他在这个气温骤降的秋日因为“一网通办”的便捷感受到暖暖的温度。

  社区活动现场一位女士前来咨询居住证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向她介绍,在“随申办”上的“居住证办理一件事”模块,只需在线填报信息上传即可,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居民纷纷表示,现在办事实在太方便了,不用到现场就能办成。

  接下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建设工作,提升“一网通办”影响力及政务服务水平,发挥“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街道总门户的作用,让辖区内更多居民对“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从“会用”向“爱用”、从“爱用”向“常用”的转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