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残扶残,与爱同行:甘泉路街道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2022年11月29日 14: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过去五年,甘泉路街道残联积极推动进一步缩小残疾人在基本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工作、学习的环境,充分展现残疾人自尊、自强、自爱、自立的精神风貌,为今后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帮扶、抓落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

  残疾人是社会中最困难的特殊群体,由于残疾因素和外界障碍,使他们成为社会中的弱者,残疾人的扶贫帮困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每年,街道残联以春节、“五月助残周”、国庆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和发动各居委会残疾人协会开展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为残疾人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集中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到残疾人家中慰问,了解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倾听残疾人的呼声和建议,在工作中不断了解和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五年以来,街道共计帮困残疾人对象24,111人次。残疾人困难补贴和护理补贴共惠及对象124,068人次。残疾人帮困工作更加关注于重残无业、一户多残、低保、老养残、孤残和高龄残疾人,坚持节日帮困与临时帮困相结合,在严格按照区残联特困救助标准的前提下,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雪中送炭。

  经过这几年探索,街道残联在日常帮困工作中逐渐形成了“以政策性救助为主,临时性救助为辅;以政府救助为主,专项救助为辅”的一套既具有甘泉特色又符合社区情况的帮困模式,更为精准的帮助到最需要的人群。

  问需求、广覆盖,扩大残疾人康复受益面

  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群体最迫切的需求,也是有别于其他人群的特殊需求。为使残疾人通过康复提升生活水平,最大限度参与社会生活,达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总目标,街道残联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单位,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康复服务,覆盖社区内各类残疾人群体。

  五年来,街道残联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各种形式的康复服务,做到每年为每一位残疾人制定康复需求调查。据统计,五年来共计配发助听器358人,助视器457人,安装假肢矫形器158人、阳光宝宝康复补贴119人次、用品用具配发5590件、矫治手术补贴63人、健康体检3433人次。

  街道于2020年完成辅助器具服务社的创建工作,辅具服务社配有100多平米的场地和100余件辅助器具供周边居民租赁使用,周边残疾居民也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了解更多更新的辅助器具和功能。

  此外,街道每年以爱耳日、爱眼日、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国际聋人节、世界精神卫生节、世界残疾人日为契机宣传残疾人康复知识。

  创条件、帮就业,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甘泉路街道“阳光家园”在管理人员的精心管理下,已超越了只为智障人士、精神病患者提供日托服务的机构功能,已然成为了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培训课程的残疾人家园。通过在家园内的学习和培训,加快了特殊群体融入社会的步伐。阳光援助基地帮助社区内有就业需求、但就业能力不足的各类残障人士通过简单的劳作实践,提升就业能力,帮助他们重拾自信、重返工作岗位。

  未来,阳光家园更是要进一步拓宽场地,与社区共建家门口的阳光服务站,让阳光家园的学员们接触社会,接触人群,以残健融合为理念,社会实践为抓手,为他们早日重回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齐参与、多特色,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五年来,围绕“不让残疾人跳起来,要让残疾人笑起来”的工作目标,街道以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为基础,以团队和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残疾人五大协会作用,如每月组织视力残疾人观看无障碍电影,积极向区残联和街道社区的舞蹈队、合唱队等特色团队输送优秀残疾人人才,提升活动专业性;在五大协会拥有各自团队的基础上,街道残联还组建了励志人生读书会,定期开展活动,增添残疾人团队多样性。

  街道残联以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为己任,进一步缩小残疾人与健全人生活水平之间的差距,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强化残疾人事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肩负起为残疾人服务的重担与责任,脚踏实地为残疾人服务,使甘泉社区的残疾人事业更上一层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