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有一种精彩,叫做“她力量”!甘泉巾帼再添殊荣
2022年12月06日 13: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上海市妇联发布了2022年度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的名单,普陀区甘泉路街道黄陵居民区妇女之家荣获殊荣。

  甘泉路街道黄陵居民区是上海中心城区常见的80年代混合型居民区,辐射4个自然小区,户籍人口5465人,常住人口5277人,其中女性2816人,占总人数51.5%。居民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普陀区文明小区、无违建居村等荣誉。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妇女之家建立了一套长效的管理机制,在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打造坚强阵地

  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严格按照市、区妇联的创建要求,在基础硬件方面充分利用巾帼志愿服务和阵地的优势,将黄陵居民区240平方米的妇女之家全方位打造功能齐全、分类明确、凝聚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

  拓展服务领域

  通过多年来实践与探索,黄陵居民区妇女之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履行妇女之家工作职责,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服务链。以联系基础妇女、服务基础妇女、教育基础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孵化出“凰麟飞舞•聚邻共筑”服务品牌。

  老伙伴工作室——耐心服务于民

  黄陵居民区是典型的老年社区,依托妇女之家的品牌优势,由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组织建立起“老伙伴工作室”,定期开展上门结对关爱服务。截止目前为止,共结对85位老人。

  点亮空间——用心感悟于民

  根据实际情况和妇女群众的需求,积极探索服务社区、服务妇女群众的方法。黄陵居民区在妇女之家设立解忧信箱,通过“三八”维权月、6•26国际禁毒日、“法律服务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区维权活动,有难事找妇女之家逐渐成为群众共识,而且吸引了一批家庭志愿者。

  妇女议事会——倾心聆听于民

  建立健全妇女议事会制度,以“党政决策建言建策、妇女发展献计献策、维护权益出谋划策”为中心,采取身边事现场议、疑难事上门议、突出事专门议等形式,维护居民权益,化解居民日常矛盾纠纷,保障社区妇女权益。

  传统记忆工坊——细心编织于民

  妇女之家的编织团队坚持以“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为困境儿童编织爱心毛衣。为了更好的传承布艺文化,使社区新生儿家庭对党的关爱有了实在的感受,缝纫团队常态化开展新生儿送祝福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婴儿衣服、帽子、手套等棉质衣物。

  凰麟娘子军——精心培育于民

  黄陵社区有一支特殊团队,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了社区重要的核心力量。凰麟娘子军团队由最初53人发展成160人,形成了一个“圈层化”的志愿服务架构。其中包括居委会干部、妇联执委、女性党员、女性职员、女性业委会成员、各团队女性负责人及最美家庭代表。

  传承红色基因

  妇女之家本着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总体思路,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切入点。结合党史学习,妇女之家开展“讲巾帼故事,学光辉党史”的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邻里关系中的优势、在建设“凰麟飞舞•聚邻共筑”中展现了半边天的力量。

  黄陵居民区妇女之家围绕社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巾帼妇女风采,在社区妇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的妇女工作取得了肯定的成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耕品牌,不断规范管理、完善功能,扎实推动基础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