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义诊、理发、科普……志愿服务,感谢有你
2022年12月16日 16: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奋进新征程 凝聚志愿心 投身新实践”2022年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暨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举办,“记忆甘泉”精神文明系列活动也随之拉开序幕。

  历年来,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流动在甘泉路街道的各个角落。这一次,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汇集了来自不同团体和队伍的志愿者们,为居民们科普解惑、测量血压、理发等。“今年是我参与志愿服务队的第七年。”杨老伯介绍自己不仅在各个小区、公园免费为居民理发,每月还会去养老院、医院为老人、病人免费理发两次,“能用自己的技能帮助大家,我就很高兴了。”

图:服务队的成员正在为居民理发。
图:服务队的成员正在为居民理发。

  自同济大学医学院迁入普陀区沪西校区以来,双方的交流也更为密切。活动现场,同济大学医学院小青柑志愿服务队正为居民义诊咨询、测量血压,并对居民们提出的疑问进行分析解答。旁边的甘泉路街道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介绍一些基础的护理知识,为居民展示便捷式血压计的使用方法。来到活动现场的还有甘泉路街道妇联巾帼服务队,她们则主要为居民们讲解女性健康,以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相关专业知识。

图:同济大学医学院志愿服务队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图:同济大学医学院志愿服务队正在为居民测量血压。

  除了医疗健康等服务,甘泉路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志愿服务队也来为居民普及购买冷链食物的注意事项,“今天主要就是告诉大家购买水产品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储存条件,避免滋生寄生虫,还有一些安全用药和冷链食品有关的知识科普。”甘泉市场监管所人员介绍道,“这次我们向居民们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手册等相关内容,居民们遇到与生活相关的疑问,都可以来咨询。”

图: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图: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最大的展示台来自甘泉路街道慈善超市,摆放在桌面上的是沪滇帮扶项目产品。据了解,甘泉路街道与云南省昆明市禄功彝族苗族自治县开展东西协作以来,在全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投入帮扶资金,使县容村貌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慈善超市展示台上摆满了特色产品,“一方面是对贫困县的一种扶持,另一方面是双向‘反哺’,给产品一个展示的平台,进行更好的宣传。”慈善义卖的工作人员介绍,另一部分产品来自居民和企业的捐赠,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也捐赠了大量的棉衣。通过慈善超市这个平台,以实惠的价格进行义卖,获得的爱心资金可以用于帮助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体。“市场价好几百的产品,慈善超市才69元、99元,也是给我们百姓的一种福利了。”

图:慈善超市服务摊位。
图:慈善超市服务摊位。

  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结合街道实际,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整合提升,进一步发挥志愿者精神,壮大志愿者队伍,用知识、爱心和热情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获得成长和进步。积极推动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赋能、双向提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甘泉更上一个台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