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泉路街道:打消老年人疑虑,安心接种疫苗
2022年12月29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甘泉路街道户籍人口老年比例已达50.34%,居于全市前列。如何让老年人安心又高效接种疫苗?老年群体对于接种新冠疫苗存在诸多疑虑,甘泉路街道为此提出三个“一线”,四个“进入”举措,倡导老人积极接种疫苗,增添一份保障。

图:老人接种疫苗。
图:老人接种疫苗。

  思想统一到一线,甘泉路街道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制定下一步疫苗接种方案,组织召开各科办、中心、居民区书记(主任)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各居民区开展老年人接种摸排工作。宣传发动到一线,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电子屏广泛宣传,甘泉路街道志愿者采取“点对点”上门发动,医务人员“点对点”发动,在老年人去看病配药时通过聊天式的发动,让老人了解到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服务保障到一线,为确保“居民想打就有地方去打”,甘泉路街道共增加6个接种点位,其中4个固定接种点位,2个“背包队”流动点位。甘泉路街道还以免费体检和疫苗接种相结合的方式,在宜川路600号安排65岁以上老人体检,并加设接种点位,有意愿接种的就可以现场去打,由于体检需空腹,接种前甘泉路街道还会为老人准备早饭。

图:电子屏广泛宣传。
图:电子屏广泛宣传。

  接种点开设进社区,2支“背包队”进入居民区,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我们年龄大了,走不了远路。”前来流动点位进行疫苗接种第二针的陈阿姨说,“之前点位离家有点距离,走路久了腿受不了,现在下楼在小区就可以接种,方便多了。”为照顾卧床老人,甘泉路街道还实施接种服务进家门措施,上门为老人接种。健康评估进入社区,甘泉路街道为充分了解接种者的具体身体状况,携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健康评估等医疗服务,针对身患慢性疾病的老人,综合身体现状判断其是否能接种。健康知识宣讲进入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接种点位设讲座,帮助老人及其家人充分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对于有接种意愿的,由医护人员现场提供接种服务。

图:老人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疫苗接种。
图:老人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疫苗接种。

  年过七旬的高大爷因患有高血压多年,他对接种新冠疫苗一直有顾虑,“不清楚自己适不适合打”。社区医生上门为高大爷进行血压测量,综合病历等健康评估,又聆听社区健康知识宣讲,在详细了解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必要性之后,得知在药物控制血压良好的情况下,经过评估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高大爷在宣讲结束后进行了疫苗接种。“医生说可以打我就放心了,打了也多一份安心。”

  目前,甘泉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提高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为老年人的生命健康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