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楼道堆物怎么解决?甘泉路5弄小区交出了一份靠谱答卷
2023年01月12日 16: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楼道堆物问题一直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难点,各类生活杂物挤占楼道空间,让楼道变成了“杂物间”,不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也侵占了居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容易引发邻里矛盾。最近,甘泉路街道子长居民区针对小区楼道堆物这一难题,给出了一个另辟蹊径的答案。

  多方助力解决楼道堆物难题

  甘泉路5弄是1986年建成的老式公房小区,因为其独特的“双过道”房型,靠窗的一面过道长期被各种杂物占据,尽管居委会和物业多次出面进行整治,但堆物时常出现“回潮”,楼道堆物成了这个小区的“老大难”。

  “整治的时候居民是配合的,但是过一阵子又堆出去了。”子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俊炜深感无奈,“我们也在思考是否有疏堵结合的办法来彻底解决这一顽疾?”于是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召开三位一体工作会议,大家群策群力,提出是否可以在楼道内统一安装鞋柜,这样既给居民提供了一个规范的置物空间,又避免了乱堆乱放带来的安全隐患。“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其中涉及到的经费,也得到了街道的大力支持。最终我们是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率先在甘泉路5弄的2/3/4/5号四个楼组,完成了共计90个鞋柜的安装。”朱俊炜说道。

  好事多磨,居民自治促发展

  安装统一鞋柜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但是回忆起安装过程,朱俊炜直言“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在楼道里堆物的大多是老年人,做起工作特别困难。某号6楼的朱伯伯在走道里种了很多盆栽绿植,居委会上门征询时,朱伯伯明确表态自己不要安装,也休想让他搬走绿植。为避免现场矛盾激化,居委会工作人员事后通过电话联系到朱伯伯的爱人张阿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她能做好朱伯伯的工作,支持清理楼道堆物。张阿姨说:“其实我们也知道楼道里的这些盆栽让周围邻居有怨言,特别是天热,容易有蚊虫,只是大家这么久的邻居碍于情面没有说破,这次统一装鞋柜是件好事,老头子脾气犟,我来做工作,你们放心吧。”最后,经过阿姨的一番劝导,朱伯伯终于同意将绿植处理掉,把走道清空。

图:志愿者清理楼道堆物。
图:志愿者清理楼道堆物。

  除了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制作鞋柜的方案也几经波折。鞋柜是做在靠楼道玻璃窗一侧的,不少居民提出玻璃窗需要加固,如遇雨天漏水,打湿鞋柜背板,会影响使用寿命。为此,子长居委会协调小区物业为这4个楼栋的楼道玻璃窗打玻璃胶加固,确保严实密封,为后续安装鞋柜打好基础。“鞋柜是率先在4号楼2楼安装的,没想到安到一半,我就收到居民的电话了。”朱俊炜回忆道。原来施工队最初是按照一层楼一个整体鞋柜来设计制作的,做到一半,居民发现了其中的不合理——“每家的东西都放在一个柜子里,丢了算谁的?”“共用一个柜子,如有损坏谁的责任?”面对居民的质疑,朱俊炜说:“的确先期没有考虑到这么多的细节,大家合理的诉求,我们应该尽量满足。”于是朱俊炜又与施工方商议,在不增加预算的基础上,为每户制作独立鞋柜,并配备移门锁,等到鞋柜全部完工后,由居委会将鞋柜钥匙交于居民手中。

图:新装好的鞋柜,每家独立一个,且配有门锁。
图:新装好的鞋柜,每家独立一个,且配有门锁。

  签署承诺,打造长效管理

  楼道的美化不能依靠一时的装修和改造,更重要的还有后期居民们的精心维护。为了保证改造成果的长效维持,居委会发动经过楼道改造的居民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不在鞋柜里放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不在楼道内其他地方堆物造成消防通道堵塞,不在柜顶置物等。

图:居民签署承诺书。
图:居民签署承诺书。

  经过这一轮的改造,居民不仅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心中更是渐渐树立起了“主人翁”的意识,自觉地维护起楼道的卫生,相互监督,发现有新的堆物,及时制止,共同守护家园环境,居民自治的氛围正悄然形成。

  现在再看甘泉路5弄的楼道环境,居委干部都很有自豪感。虽然过程很辛苦、付出很多,但是成果喜人、居委干部都觉得十分值得。这样的结果离不开街道作为坚强的后盾,也离不开物业、施工方的互相配合。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脚踏实地为民办事,赢得民心后,居民才会真正转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