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幸福就在家门口,普陀区首座升级版“家门口的服务站”今日在甘泉启用
2023年02月28日 15: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2月17日,普陀区第一座升级版“家门口的服务站”,在甘泉路街道甘泉苑居民区内正式投入使用。甘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华,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莉萍,普陀区残联副理事长王鹏,普陀区民政局社区事务发展中心主任傅颖,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敏娣、陈波,甘泉路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秦小平等出席启用仪式。

图:甘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华致辞。
图:甘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华致辞。
图: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华、区民政局社区事务发展中心主任傅颖为“家门口的服务站——七彩阳光梦工坊”揭牌。
图: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华、区民政局社区事务发展中心主任傅颖为“家门口的服务站——七彩阳光梦工坊”揭牌。

  这座复合型、综合性的“家门口服务站”还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小名”——“七彩阳光梦工坊”,这是街道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在区残联的支持下,将原图书馆改造而成。她集养老托育、助残康复、政务服务等日常“刚性需求”和文化沙龙、阅读分享、社区教育等“软性需求”于一身,致力让周边各年龄段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空间服务,打造最具甘泉特色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图:甘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莉萍为新站点授牌。
图:甘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莉萍为新站点授牌。

  活动现场充满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气氛。上海安慈公益基金会代表向街道赠送50辆爱心轮椅。上海敏汪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小区核酸亭转型而成的“七彩阳光益站”第二梯队代表颁发钥匙。区残联副理事长王鹏为甘泉路街道“阳光之家”授予上海市“五星级阳光之家”铜牌。街道未保工作站与平利路第一小学、大风车幼儿园签订共建协议,将家门口的服务站作为学生的社区实践基地。

  街道“阳光之家”是普陀区首家被市残联获评的“五星级阳光之家”,学员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定期开展咖啡调制、茶艺、中西式点心烘焙等培训课程。

  陈列的非遗特色作品都出自“阳光之家”学员之手,彰显了残疾人扎实的艺术能力和丰富的精神生活。周边学校和居民应邀一起参与课程活动,通过残健融合,让学员们更加自立、自强、自信。

  以寓教于乐为理念,打造一个充满阳光气息的亲子空间。多家公益社会组织入驻后,开展诸如经典诵读、家风家教、琴棋书画、亲子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促进亲子共同成长。

  安装有读屏软件的电脑,方便视障残疾人和视力下降的老年居民在此学习、娱乐。社区学校在此延伸设立教学点,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授课,除了电脑操作技巧,还会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网络购物、看病挂号、制作电子相册等知识。

  周末或午后,周边居民、白领可以相约在此,沐浴着阳光,品上一杯阳光咖啡,享受生活的惬意。

  这里为视障残疾人创建了无障碍阅读区域,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倡导中青年居民放下手机、回归书海,同时将联合周边学校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贯彻五育融合要求,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中发挥作用。

  除了目前划分出的功能区域外,一网通办、康复咨询服务等功能也将逐步设置到位。阳光梦工坊还有一处开放式、多功能的活动区域,桌椅和座位可以灵活设置,提供周边居民区和学校、共建单位举办各种会议、活动及培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青妇和科协等群团组织也将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资源下沉于此,形成丰富多彩的课程表,供群众按需选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希望上海“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这座“家门口的服务站”,正是甘泉路街道努力落实“人民城市”理念、优化社区治理的缩影之一。

  “让来者心动、观者心悦、居者心怡”。甘泉路街道将继续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科学化、精细化上下功夫,继续奋力打造“在深度老龄化背景下,推进老城区现代化的‘试验田、样板间、创新所’”,在“家门口”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