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车“神器”进社区,老人叫车没烦恼
2023年03月19日 15: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清晨,在新长小区的门口,两位志愿者正在保安室外的一块屏幕上熟练操作,一键点按叫车按钮、刷脸、输入手机号,“叮叮”伴随着志愿者的手机传来清脆的短消息音,屏幕上也显示“您呼叫的订单已被司机接单”。志愿者推着要去医院复诊的老人,不禁感叹“现在叫车方便多了,不用像以前那样冲到马路中间拦车还要被拒绝了!”帮助他们顺利叫到出租车的就是外号打车“神器”的申程出行一键叫车智慧屏,有了这个神器,老年人出了小区门就能叫到车,哪怕是出行高峰时间段,也不用为永远等不到车而犯愁了。

  为助力老年人跨越出行的“数字鸿沟”,甘泉路街道积极对接申程出行平台,推进“一键叫车进社区”便民服务落地,在布点安装时充分考虑居民就近就便,临近医院等设施的环境因素,“以点带面”方便居民打车。除了“家门口”的打车点外,街道还在甘北菜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人流量高、老年人活动频繁的场所设置了点位,进一步织密“一键叫车服务网”,目前甘泉辖区内共计布点安装了26台智慧屏,均已投入使用,共计成功呼叫出租车552单。

  对不善于使用网约车的老年人来说,智慧屏的操作简单便捷,乘客可通过刷脸叫车,也可以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叫车,整个叫车过程不需要手动定位起终点信息,打车费也可以使用现金支付。上线一年多以来帮助了很多老年人解决了叫车难问题。虽然操作简洁,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知晓度不高,司机因种种原因取消订单等。为了跨越这道障碍,让这项便捷的服务被更多老年人熟知和运用,街道和申程出行平台也在积极沟通,除了将“申程出行”小程序接入“甘泉养老百事通”小程序首页,并在各为老服务站点的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课程中推广宣传外,也邀请平台方走进社区,现场介绍这台打车“神器”。(完)

  3月2日,平台方就来到甘泉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现场为老年人讲解如何使用智慧屏叫车,沉浸式体验“一键叫车”的便捷,更免费为1位老年人提供了“一键叫车”到家体验服务。

  下一步,街道还将与平台一起紧密合作,加大宣传和普及的力度,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到这项新的服务,也让更多的老年人体验出行的便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