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泉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开课啦,跟着“小小科学家”玩转净水小实验
2023年03月30日 13: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做个小实验就能将污水变成干净的水?水力发电站是怎样发电的?怎样才能使小水轮转得更快一些?

  这是发生在上海市子长学校青年中心沉浸式趣味科普活动的一幕。

  近日,为提升青少年创新素养,甘泉路街道团工委联合上海市子长学校开展创新实验室第一课之水利发电和净水科学实验小课堂,以科普助力双减,进一步提高区域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培养更多“科创新一代”。

  过滤水的乐趣

  课堂上,科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沉淀法、过滤法、吸附法、蒸馏法等多种净水方法。在了解完实验步骤,同学们开始组装搭建净水装置。

  随后一起见证“奇迹”的时刻,混浊的水经过了石英砂,再流过活性炭,最后滴落成干净的水。

  解锁“水力”发电的秘密

  水能为自然界的再生性能源,随着水文循环,重复再生。水力发电在运行中不消耗燃料,水力发电在水能转化为电能中不发生化学变化,对环境影响小,因此水力发电所获得的是一种清洁能源。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动手实验,互相探讨,相互协作,解锁水力发电的奥秘!

  小小讲解员走进博物馆讲好水闸故事

  由街道团工委、元代水闸博物馆、辖区学校联动,推出“小小讲解员走进博物馆 讲好水闸故事”志愿者培育项目。打造一支由青少年志愿者组成的讲解员队伍,承担场馆的讲解志愿服务工作,讲解水闸的发现经过、历史背景、建造流程、水闸结构、工艺功用等,传承苏河文化的精神力量,培养文化传承小使者。

  大手牵小手青春与水利同行

  联合团建联盟单位高校学生志愿者开展水利探究研学项目。带领辖区青少年通过追根溯源苏州河吴淞江源头、“元代水闸”水利水工研学之旅、“半马苏河”红色游学志愿行动、创新实验室之水的科学小实验系列活动,了解元代水闸历史、水利科学、人文等多项学科内容,并通过实验、发挥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