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报!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获评“5A”
2023年04月04日 13: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经过市民政局对于全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评估,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荣获2020-2022年上海市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称号。

  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于2006年11月正式建成启用,目前设有对外服务窗口11个,办理包含人社、医保等条线近200项受理事项,同时开展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家庭发展等各类特殊人群关爱工作,推进就业援助、劳动争议调解、创业服务、帮困救助、住房保障等各项业务,是政府部门为社区群众提供的各类政务服务的窗口单位。

  中心自2011年度起连续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多年来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双拥模范单位、上海市无烟单位、上海市社保服务优秀社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智能化自助服务让办事多点便捷

  一是拓展电子亮证高频社会生活场景应用,居民可以通过随申码代替身份证,实现取号及进入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功能。

  二是中心的预约办理已联通随申办市民云 app,居民可实现线上精准预约,减少排队的时间,中心则根据收到的预约情况,掌握实时受理进度,实现双赢。

  三是自助服务覆盖片区活动场所、楼宇,并探索“24小时自助服务”进居委。通过布设“一网通办”综合类自助终端推广智能化服务,为居民提供全天候行政办事体验。

  四是提升“一网通办”pc端、移动端的服务能效,开展街镇级旗舰店的探索打造,逐步实现全方位的政务服务。

  信息化线上互联让办事多点效率

  依托社区事务受理系统3.0,将中心基层业务数据统一归集,通过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实时更新,具体体现业务受理量、受理情况、居民信息等,实现公共数据的跨部门共享,为完善一人一档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中心的部分业务如廉租房、经适房等,也可通过社区事务受理系统3.0实现跨部门调阅申请人的相关证照信息,极大方便了客户及窗口办事。

  伙伴化志愿服务让办事多点温情

  中心成立志愿者团队,不仅在办事大厅内能为居民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帮助引导,团队通过与居民区保持经常性联系,了解社区民情、宣传各类社保政策、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收集并帮助解决居民区反映的民生类问题。及时、准确地向居民区传达最新的政策和工作内容,掌握和了解居民区关于民生类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优势和特长,深入到居民区干部和居民中去,了解居民群众的现状,反映他们的诉求,积极适时地做好社保政策解释工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要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近邻化设点让服务多点贴心

  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针对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为进一步打通“最后一公里”“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突破时间、空间和服务上的限制,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居委会延伸服务,努力打造高效、便捷、亲民的“门口零距离”延伸服务点。

  以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设点,首批在新灵、合阳、汪家井、延长设置居委会延伸服务点,依托“随申办”APP,老龄群体的子女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在线上为父母办理相关业务,在合阳居委、绿地威科商务楼、党群服务中心(沪太片区、甘泉片区)设置“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开展《就医记录册》更换等业务自助办理,针对70岁以上的无子女且行动不便的人员推出线下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社保卡申领、个人档案查询、长护险登记等业务受理,同时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是设在街镇层面,集中为居民群众提供个人政务服务的社区综合性服务机构。截至目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汇集了11个部门192项个人政务服务事项。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推行受理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头管理、一门办理、一口受理、全年无休和全市通办”;深入推进“一件事”“两个免交”“在线人工帮办”“随申码”拓展应用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办事便捷性、满意度持续提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