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共绘统战同心圆,巧手编出民族情
2023年04月22日 1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柳编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编织的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生活。由柳编演化而来的植物编织,将植物材料和柳编结合起来,是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融合,创新地使用植物材料作为柳编材料。

  4月13日下午,在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甘泉路街道侨联、民族联分会与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携手开展主题“共绘统战同心圆 巧手编出民族情”的学习柳编技巧编织课,20余名侨界人士与少数民族人士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中国非遗“柳编、翻花”手工课堂创始人刘凤臣来为大家授艺。老师先向大家介绍材料、起源、作品,并在现场细心地讲解柳编技艺:“我手里拿的就是一件柳编作品小篮子,一会儿我们从简单一点的柳编开始学起。大家看一下手里的材料,我来演示一下该怎么做。”从如何凹、如何编、如何盘等各个环节,老师认真示范,耐心解答大家关于编织技术的各类问题。

  在老师的讲解示范下,大家边听边动手操作,很快就掌握了其中要点。

  本次活动在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让甘泉的侨胞与少数民族同胞掌握了一门新技能,在活动中凝聚民族情谊,大家纷纷与自己编织的作品合影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将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将民族团结植根于心,各族同胞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甘泉社区长开长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