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护好燃气安全的“最后一米”,普陀区甘泉路街道长新小区率先推进燃具连接软管更换
2023年04月22日 10: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4月11日上午,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暨本市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更换燃具连接软管工作的现场推进会在普陀区甘泉路街道长新小区举行。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永刚出席并致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出席。甘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杨莉萍,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居民志愿者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燃气安全与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因家中燃具连接橡胶软管超期使用而引发的燃气泄漏事故时有发生,这类安全隐患在老旧小区尤为突出。为护好燃气安全的“最后一米”,市住建委、市燃气中心、上海燃气在普陀区率先试点燃具连接软管更换,并计划于在4月份完成约5万户的管道天然气用户的软管更换工作。

图:与会领导为6支服务队授旗。
图:与会领导为6支服务队授旗。

  活动现场,3支专业安装服务队和3支政企志愿服务队组成“3+3”党员服务先锋队,由点到面,带动发现居民家中、周围邻里以及公共社区间的衍生燃气安全隐患,并共同推进安全隐患督促整改治理,形成多方共治局面。

  “我们将为该小区1万户居民更换软管。”上海燃气市北销售有限公司普陀办事处党支部书记穆雄表示,“3+3”服务新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凝聚党员和技术骨干的先锋力量,更好地攻坚克难,帮助老旧小区居民消除用户末端的安全隐患,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

图:燃气灶具捐赠仪式。
图:燃气灶具捐赠仪式。

  本次活动还为街道6户特殊困难居民家庭捐赠燃气灶具,开展超柔管更换工作,并同步进行一次全流程的入户安全检查。“这样更加安全,我也更加放心了。”居民印老伯告诉记者,三年前他曾自己去建材市场购买并安装橡胶软管导致煤气泄漏,至今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当时煤气公司来帮我处理过,之后每年我都要麻烦他们来测一测安不安全,不然不放心。”换上新的煤气灶和配套金属连接管后,印老伯直呼安心。

图:工作人员对新安装的燃具及超柔管进行安全检查。
图:工作人员对新安装的燃具及超柔管进行安全检查。

  据悉,相较于原本的橡胶软管使用年限仅为18个月,此次更换的新型燃具连接管为超柔型燃气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管,使用年限提高,也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我们现在的金属软管更换年限提高到8年,跟灶具的使用年限是一样的。”现场工作人员赵启鑫介绍,“这样不存在频繁更换的问题,因为频繁更换也会有一定的风险。”

  目前,上海燃气管理范围内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软管更换工作已全面推进,本市燃气行业将力争于9月底实现更换50万户的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