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送给母亲节的别致礼物,统战“同心课堂”开展非遗手工掐丝珐琅工艺课
2023年05月18日 17: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与甘泉路街道统战“同心课堂”共同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非遗手工课——掐丝珐琅工艺课教学,15名社区侨妈妈、少数民族妈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共同制作荷叶书签,丰富活跃社区主题文化生活。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将荷叶图案转印到木板上,再进行捋丝,然后点上胶水,通过掐,掰,弯,折叠,卷翻等技巧制作出美丽的花纹。看似普通的铜丝,在一番弯折处理后,奇迹般地构成了一个又一个精巧细致的图案,散发出一种立体的、昂扬流畅的美感。接着是填色,把洗过的彩沙,凭经验和想象选取颜色,搭配色调。最后,画面修整好后上胶水,等它彻底风干,再刷水晶胶,晒干后,一个精美的掐丝珐琅荷叶书签才算完成。

  在场的统战人士表示:冰心有篇散文诗叫《荷叶母亲》,就是将雨打红莲、荷叶护莲,比作母亲对子女的呵护与关爱。在母亲节制作荷叶书签,真的很有意义!

  通过这次不一样的“同心课堂”,让社区统战人士们深刻认识并体验了这项中国传统非遗手艺,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表达对母亲的深爱之情、回报母爱、慰藉母亲慈祥而善良的心而搭建一座服务的“桥梁”。

  甘泉路街道统战“同心课堂”平台,将社区各界统战人士聚集在一起,通过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培训授课,大家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增进了统战人士之间的友情,为社区统战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街道会进一步挖掘统战资源,凝聚统战人士,更好地发挥统战人士在社区中的作用,为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甘泉 乐龄社区”画好同心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