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平等、参与、共享,甘泉路街道举办助残月系列活动
2023年06月05日 12: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灿若霓裳的五月,迎来了第 33个全国助残日,甘泉路街道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了系列活动,促进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展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

  定格身边美好,拥抱五彩生活

  5月是繁花灿烂的季节,社区内的残疾人朋友们踊跃地参与了主题为“随手一拍,拥抱美好生活”摄影评比活动,街道残联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残联融媒体专职摄影师、上海市聋人摄影学会会长、普陀区残联聋人协会主席朱德春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团主席,对每一幅作品在色彩、神情、创意、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摄影方面的方法,让大家在摄影的道路上有所裨益。

  探索植物奥秘,守护地球家园

  为丰富聋协残疾人文化娱乐生活,增长见识,让聋协朋友们走出家门,开拓视野,在街道残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辰山植物园。进入园区内,大家都被眼前的各式各样的奇花异种给深深的吸引了,有些聋协朋友们还是摄影发烧友,迫不及待地拿起自己手中专业的摄影装备开始拍摄,也有一些拿起了手机拍照,把美好的一面拍下来作为留念。

  在拍摄过程中,聋协朋友们互相交流心得,互相学习。大家欣赏了一路的美景,不知不觉赏花活动就这样结束了,聋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

  聆听“星”声音,和谐共相处

  恰逢助残月和世界读书日期间,街道残联读书会在阳光梦工场内组织观看了一部讲述了父亲倾尽所有,守护自己患孤独症儿子的电影。

  整部影片看完之后每个人的感受各不相同,有人感叹父爱的伟大,也有人感叹儿子大福的好运,而更多的人感叹的是孤独症患者家庭的生活不易。孤独症患者将自己锁在“自己的小房子”里,如果你耐心地“敲门”、真诚地倾听,他们会逐渐敞开心扉。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孤独症患者的生活还无法像影片中那样美好,希望越来越多人可以多给他们一些包容和鼓励。也希望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能在生活中感受到温暖和爱意,被这个世界和谐共相处,温柔相待。

  品味幸福社区,共享精彩生活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恰逢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之际。当天上午,街道“阳光之家”、阳光基地组织学员、援助对象及他们的家长一起穿越时空,探秘元代水闸,感受传统文化。

  一袭汉服装扮的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元代水闸遗址概况。走在玻璃栈道上,眼前高大的闸门柱和脚下一块块粗细不同的底石、元宝,让每个人仿佛身临其境在水闸修建的现场,沉浸式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同时,也惊叹家门口有这样一个宝藏博物馆。

  古代匠人用巧手创造了宏伟的水利工程,古代匠心需传承,非遗文化展魅力。一饱眼福的同时,工作人员还为大家换上了精心准备的汉服,一起体验投壶游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参观结束后,大家欢聚在阳光梦工坊,共同举办“聚力助就业,助残暖人心”甘泉路街道助残慈善募捐活动暨助残周主题活动。

  活动中,学员们不仅为嘉宾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同时展示了手工作品,彰显了扎实的艺术水平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游夏日风光,世界向你而来

  为丰富精障残疾人文化生活、提升家庭支持及朋辈支持、促进社区康复,5月19日上午,甘泉路街道“阳光心园”、上海天伦乐养老服务发展中心、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甘泉社区志愿者们和社区康复者及家属共25人集合完毕,共同前往青浦元祖梦世界。

  沿路欣赏了有趣的涂鸦模板后,社区康复者家庭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挥起了画笔,大家都沉浸在创作的快乐中,一眼望去都是投入的眼神、有趣的作品们。

  下午参观了蛋糕工厂后,很快轮到大家大显身手。在讲师教学下,大家开始大胆的艺术裱花创作,每个人都完成了一份独特的职业体验,用行动向社区精障康复者分享阳光“不用寻找世界、世界向你而来”。

  助残月的活动不仅给残疾人朋友们带来了欢乐的体验,更是为大家搭建了展现自我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残健融合的形式让学员、援助对象们更加自立、自强、自信,让他们更好地贴近社会,融合到社会,共享和谐社会,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