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获市级荣誉,甘泉这些小区节水有妙招
2023年06月15日 17: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经街道文明办和居民区的共同努力及小区居民积极参与下,街道在推进节水型小区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度上海市节水型小区和2022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小区复核名单近日公布。其中,合阳展宏公寓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节水型小区;名都花园经评定通过2022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小区复核,东泉苑小区、灵石小区通过2022年度上海市节水型小区复核,保留原有称号。

  喜获市级荣誉的背后,是小区居民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是邻里之间节水方法的分享,更是小区上下营造良好文明健康氛围、大力推进节水型小区建设的结果。为大力推进节水型小区建设,各小区把节水工作列入社区建设重点工作之一,在街道文明办的指导下,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在居委,物业的大力提倡和推广下,小区居民不断增强节水意识,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

  名都花园、展宏公寓等小区都组建了一支目标明确、组织有序、责任到人的节水工作小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并专设一名节水工作人员,负责日常节水工作的开展、宣传、协调。

  除此之外,还组成节水志愿者自治团队,制定志愿者值班表,每天一次配合治安巡逻检查,完善小区内基础设施设备,有效推动节水型小区建设,调整优化小区内的绿化设施,力求合理地将用水量达到最低标准。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小区制定了《居民区节水规章制度》,明确物业公司定期对屋顶水箱、地下窨井进行清洗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不足之处,及时优化整改。

  为引导居民珍惜爱护水资源,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小区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倡议书、红色管家团、业主大会等,广泛开展创建节水型小区的宣传工作。

  通过开展节水科普讲座、诗歌朗诵和知识竞赛,指导居民们科学节水;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精神文明好人好事、靠谱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开展“靠谱节水达人”评选活动,在社区形成了学习模范、争做先进的文明风尚。

  在寒暑假大力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以“大手牵小手”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节水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画一画身边节水好习惯”“我的节水金点子”等活动,增强青少年节水意识。

  街道持续、高频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关注“一点一滴”的节水小细节,并带动家人、邻居注重节水,让节水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新风尚。

  用水时避免水龙头开太大,洗澡时避免长时间冲淋,用淘米水浇花草、用洗菜水和洗衣水做清洁、冲马桶,洗手、收集雨水灌溉绿化,衣物集中洗涤、小件提倡手洗,马桶漏水及时报修……如今,这些绿色环保方法已成为小区居民的生活日常。(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