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巧做非遗团扇,摇曳清风徐来
2023年06月19日 13: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自古以来,扇子便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不仅是日常生活中必备的消暑神器,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团扇,又称宫扇,其扇面素色、以竹木为架、以扇柄为中轴、左右对称。团扇最早产生于秦汉,盛行于唐宋,是传统的手工艺制品,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6月10日上午,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街道社区学生实践指导站、甘泉路街道妇联组织学生们在分中心多功能厅内开展“巧手绘团扇”体验活动,带领孩子们丰富活跃课余文化生活,领略手工艺术之美,在欢乐制作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该项活动由社区学生实践指导站主办,旨在提高青少年传统文化认知和传承民间艺术。同时也让学生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扇子的历史和制作过程,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

  活动中,指导站的老师和分中心的志愿者为大家准备了各种材料,包括纸扇骨架、彩绸、羽毛等,让大家自由发挥想象和创造力,制作出别具一格的扇子。大家经过了不断尝试后,团扇在他们的巧手下逐渐成形。

  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这次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扇子,扇子也不再只是单纯的消暑工具,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能够亲手制作一面团扇,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

  手工团扇,不仅仅是一种物品,更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认知,也为甘泉社区的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更亲近和友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传统文化和手工艺术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创造美,共同传承传统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