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垃圾分类扮靓社区,甘泉双山居民区抓好这件“关键小事”
2023年06月24日 13: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双山居民区坚持党建引领,针对垃圾分类工作共商共议齐推进。

  垃圾箱房专人管理

  小区里的每个垃圾箱房都配有一名桶长,由居民区书记担任,物业担任第二桶长,保洁员担任第三桶长。每个箱房都配有详细的台账记录和箱房开放时间,居委会和物业每日三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和整改,台账做到每日更新。

  定期召开联办例会

  由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成员和志愿者代表共同参加例会,分享近期工作细节,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形成会议记录。针对重要工作,落实工作负责人和完成时间,将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提高工作质量,共建双山美丽家园。

  组织全员定向培训

  落实每位居委干部、保洁人员、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并对各自的薄弱环节进行直接、清晰地定向培训。确保在日常工作进行中,能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不断优化、提高业务能力。

  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居委每月定期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居委干部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手册,让居民能更好地了解和熟悉垃圾分类的方法与重要性。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和社区青少年活动,从小培养儿童的垃圾分类意识;对社区党员进行培训,让党员起到带头作用。各种宣传形式齐头并进,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使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内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不间断

  双山居民区成立“常青藤垃圾分类守卫队”,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前期动员和培训工作,对楼组里的居民做到言传身教。在箱房开放时间段,志愿者们轮流值守,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分类的准确率。在日常巡逻时,志愿者也会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

  垃圾分类既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同时也是关系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头等大事”,接下来双山居民区也将不断努力,在更多先进经验及做法中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