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浓浓端午情、片片药草香,普陀区甘泉路街道举办活动传承非遗文化符号
2023年06月25日 11: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香囊,又称香袋、花囊,以丝绸或布帛制成,以各色彩线刺绣为饰,色彩绚丽,图案美丽,有装饰衣着、把玩欣赏之审美功用;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草药,兼有驱邪、除菌、醒神等功效。

  6月18日,浓浓的端午节氛围已经在甘泉弥漫。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感受到端午节的气息,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与甘泉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共同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浓浓端午情”香囊手作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的指导员和分中心的志愿者老师们详细地向学生们讲解了香囊的历史和做法,指导他们如何选择合适的材料以及如何使用不同的线和针。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分别选择了不同的布料和材料进行制作,花样各异,十分有趣。

  青少年们可以为自己的亲人亲手制作一份香囊礼物,既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能通过这些手工作品学习和传承中华非遗文化。

  香囊在中国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历史,是中华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们在制作香囊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将古老却经典的文化传承下去。在活动现场,一位小学生说:“在制作香囊的时候,我发现它的工艺非常精细,虽然时间有些久远,但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历代先人的智慧和用心。”现场的家长也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们学会了制作香囊,也让他们了解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一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我们的中华文化。”

  非遗传承,任重而道远。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社区学生实践指导站将继续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传承中华非遗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