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泉苑居民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3年06月26日 14: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大家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高,甘泉苑居民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动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大宣传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养成自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全员发动,垃圾分类合理化

  甘泉苑居民区召开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会,对甘泉苑7个小区现状深入探讨,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同时,居委会,物业及业委会成员实地查看小区各个垃圾箱房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为甘泉苑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迈出一大步。

  随后,甘泉苑居民区党总支和物业一起,组织小区保洁员一起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讨论如何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小区保洁员对日常保洁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垃圾分类工作纷纷发表各自想法,并表示会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从源头上攻克分类难题。

  兼顾需求,垃圾分类人性化

  “毛书记,阿拉这个垃圾箱房不是撤桶了吗?但是每天还是有垃圾放在旁边。”居民孙阿姨向居委会反映了这一现象。

  经过居委干部的排查,得知垃圾是小区高老伯家里扔出的。高老伯和老伴都是双目失明的双独居老人,居委干部上门了解情况之后得知由于之前垃圾箱房的地方已经撤桶,虽然之前有带领他们去新的垃圾箱房所在地,但是由于中间岔路较多,他们很容易迷路,迫于无奈只能扔在原来的地方。

  居委干部觉得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操作。于是,大家协商后一致决定让高老伯他们每天把垃圾放在自己家门口,由相关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帮助他们将垃圾扔掉。

  虽然这件小事顺利解决了,但是居委干部想到小区内其他困难人群,他们继续排摸,积极为大家解决问题。

  志愿助力,垃圾分类常态化

  “阿姨,您看您拿的这袋剩菜,其中剩菜要扔到湿垃圾里,塑料袋要扔到干垃圾里。”在小区垃圾箱房边,总能看见一位位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一边教不熟悉垃圾分类的居民如何进行,一边亲自为大家示范。

  “其实垃圾分类这个事看起来有点麻烦,但是分几次就习惯了,坚持几次就成为习惯了。”对一些固执的居民,志愿者们耐心地劝导。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深受感染。如今小区许多居民都愿意主动分类。

  甘泉苑小区的志愿者大多来自小区党员、骨干、楼组长,还有物业工作人员,居委干部,他们放弃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指导者。党员示范引领、志愿者坚持服务,成为推进甘泉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剂良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