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泉“蚕豆壳志愿服务队”:坚持十年时间,只为做好这件事
2023年07月05日 15: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每年的4-6月,伴随着蚕豆大量上市,也带来了蚕豆壳激增的问题,菜场周边不少居民喜欢就地剥壳随地丢弃,给周围环境带来影响。特别是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甘北市场,地处宝山、普陀、静安三区交界,蔬菜价格便宜,成了附近居民的买菜首选地。特别是蚕豆落市前价格便宜,居民们买完蚕豆后一般选择在就近的绿地和公园门口,一边聊天一边把豆剥好再回家。

  据甘泉路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以前,蚕豆一上市,西乡路上的蚕豆壳都可以堆成一座小山,就算环卫工人不间断清扫,也赶不上一波波市民的剥壳速度,不仅影响环境,还影响周边居民出行。”2013年起,街道通过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改善“蚕豆季”市场周边的脏乱差现象,成立了“蚕豆壳志愿服务队”,引导市民正确、有序投放蚕豆壳垃圾。2023年正是这支队伍成立的第十个年头。

  今年,为迎接蚕豆季的到来,街道也是早早地做好了准备,设置指示牌,摆放分类垃圾桶,准备清扫工具,并为居民准备了垃圾袋。

  结合垃圾分类宣传周,街道还开展集中宣传,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分类投放指导,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让大家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蚕豆壳志愿服务队”主要由周边小区的热心居民和志愿者组成。大家的日常工作除了宣传引导居民不乱扔垃圾,还负责甘泉公园门口及菜场周边的保洁。为了避免剥豆大军随地乱扔豆壳,现场除了提供塑料袋,还对用过的垃圾袋进行循环利用;遇到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们会主动上前帮助他们把垃圾分好类扔桶。

  “最关心的是每天甘北市场的蚕豆价格,这是每天人员排班的‘晴雨表’。”工作人员介绍道,根据每日蚕豆价格,会适时调整“蚕豆壳志愿服务队”的值班排班,做到精准施策。“除了志愿者现场驻守,我们还加大了保洁力度和垃圾清运频次。正是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今年街道范围内没有出现大批量的豆壳垃圾。”

  每年的蚕豆季都牵动着甘泉“蚕豆壳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心,蚕豆壳虽小,可背后却折射出志愿者们力求把垃圾分类做实做好的决心和恒心。甘泉路街道将持续掀起学习和行动的热潮,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发动更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促进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为推动垃圾分类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