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合阳小区:以有限资金实现小区改造升级最大化
2023年07月07日 15: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位于甘泉路街道延长西路220弄的合阳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自2017年合阳社区“美丽家园”试点工程改造后,小区整体设施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随着时间流逝,6年过去了,当时改造的一批设施和设备因老化、损耗等原因需要再一次的更新升级。如何在有限资金的情况下实现小区改造升级最大化?该小区通过“红色议事厅”“红色管家团”以及“三位一体”自治共治平台和工作机制,着力平衡各方需求,有效提升小区管理。

  共商共议,实现七彩合阳微更新

  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混合小区——合阳小区下辖四个自然小区,现有2123户,常住人口4396人。与甘泉地区整体人口结构相似,老龄人口超48%,老龄化较为严重,其中,尤以延长西路220弄较为典型。“我们这个小区的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可以说是‘家有老小’”,合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梅露仙说,“经过2017年‘美丽家园’改造后,合阳小区的整体环境得到改善,但是那么长时间过去了,小区内的一些设备设施不可避免地老化需要再次升级。”

  为解决这一问题,合阳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红色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功能,打破管理界限壁垒,将问题摆在“桌面”上。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楼组长、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参与到小区改造升级的决议中,先后召开16次大小层级的会议,同时将协商议事内容通过微信等途径及时传达给小区每个居民并收集居民意见,让每个居民都能参与小区治理。

  通过“红色议事厅”协商共议,结合小区“一老一小”年龄结构情况和老人带娃需求,在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合阳居民区决定进行“七彩合阳”改造升级项目——将位于小区内的一大一小两个小广场作为主体工程进行改造升级,另外翻新升级部分楼栋的楼道。

  改造升级后的小广场一侧有独立的儿童活动区,而在不远处就有可供居民休憩聊天的遮雨圆亭,给与“一老一小”各自独立活动空间的同时,使儿童能够在老人的视线范围内近距离活动,并在儿童活动区铺上橡胶地垫,充分保障孩童安全。同时,对另一较小广场花坛进行修葺并升级宣传标语等设施。此次小广场的升级改造,还特地布设了志愿风采展示架,用照片的形式,展现小区志愿者在文明创建、平安守护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的最靠谱风采,时刻激励、带领更多的居民和孩童,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陆续翻新部分出现墙面脱落、泛黄等问题的楼道,重新粉刷墙面,并根据不同楼层的主题布设各具特色的社区公告栏、居民公约、图画等。

  “每天下楼都能看到干净的墙面和这些漂亮的画,也能获取社区信息,一天的心情都会变好。升级后的小广场也方便了我们照看小朋友,非常好!”社区居民张大爷称赞道。

  凝心聚力,红色管家团维护社区治理

  小区的改造升级固然重要,但对小区的维护同样也是社区治理中的关键一环。合阳“红色管家团”就是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带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广泛发动社区民警、人大代表、街道联络员、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骨干、社区单位、楼组长、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凝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自治共治。合阳居民区探索构建出的“居民区两委班子—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组长—居民群众”五级联动机制不断延伸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触角。本次“七彩合阳”改造升级中,红色管家团积极联系社区居民,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将协商议事内容和有关信息快速准确地传达给每户居民。

  管家团成员广泛分布在各个楼栋楼层,都是居民身边的“老熟人”。在日常和居民拉家常中,“大管家”便能做好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各项工作,筑牢社区稳定“第一道防线”。为更好地维护社区环境,红色管家团开展小区常态化巡逻机制,在每个点位安排每天两人的定期巡逻,重点巡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车辆停置、楼道整治、消防安全等情况。刘阿姨是红色管家团的一员,也是一位老党员,他家中有小孙子和90岁高龄的老人需要照顾,尽管自身年事已高,家中事务多,但她还是坚持定期参与红色管家团巡逻等工作。刘奶奶说:“我和家里人商量每周至少有两天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这两天家里的事务就让儿子干,他们也很支持我。”

  不仅是综合修缮项目,秉承着“大事小事全都管”的工作理念,红色管家团在志愿服务行动、美丽楼组建设、社区环境治理、垃圾分类、邻里纠纷等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解决了许多小区治理的难点痛点。

  “有对年轻人兜兜转转看了许多小区后,最后还是说我们小区的环境最好,要买我们小区的房子嘞!”小区居民笑着介绍到。红色管家团不断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热情,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破解社区难题,提升治理效能和群众幸福感,打造自治共治新局面。“后续我们将继续推动‘七彩合阳’项目建设,努力为我们的居民创造一个环境优良、邻里和谐的美丽合阳。”梅露仙说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