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音乐厅“走”了66.46米 科普大讲坛揭秘建筑平移技术
2021年10月23日 17: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郑莹莹)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69讲23日下午邀请上海音乐厅移位工程施工总指挥、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蓝戊己,现场为观众讲述了上海音乐厅平移的故事。

  上海音乐厅是全国第一座音乐厅,第一家放映外国影片的电影院,1959年以后的数十年中,一直是上海最主要的音乐活动中心之一。2003年,这座重5650吨的老建筑实现了平移和“长高”并行,平移距离66.46米,升高3.38米,成为了当时上海历史上耗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建筑平移工程,成为了上海科技成果领域的一颗耀眼之星。

  蓝戊己在科普讲坛上重点讲述了建筑位移背后的技术难点,以及攻克难关的幕后故事。

  上海音乐厅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同时也是重要的文物保护建筑,在整个平移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小心执行,每一处角落都贴心保护。上海音乐厅是如何实现整体平移的?平移之后的音乐厅如何加固、保护?蓝戊己就此展开讲述,一解观众心中的疑惑。

  讲座之后,专家还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古建筑的平移保护、平移工程的风险、音乐厅搬迁新址的考量因素等观众们的提问。

  上海科普大讲坛是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一项集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公益性于一体的科普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常规讲座169场,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在内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350余名,共计吸引4.8万余名观众现场参与、超千万余名观众线上互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