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健康中国》战疫课堂云端开讲 抗疫一线学长现身谈“疫”
2022年03月21日 15: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陈静 童宽)此次战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一次大考。为了舒缓准封闭管理中师生的情绪,科学普及防疫常识,补足师生精神之钙,记者20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手上海交通大学打造的《健康中国》战疫课堂在云端开讲。

  本次思政课程特邀亲临抗疫一线的交医学长聊聊如何正确看待新冠,如何做好科学防疫。三位主讲人都是2020年援鄂和进驻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抗疫英雄,其中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冯楠医生更是于2020年和2022年两次进驻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一线抗疫。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指出,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战疫过程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正处于闵行校区封闭管理中交大学子的身心健康、情绪稳定和心理疏导。为此,医学院党委成立了工作专班,联手上海交通大学打造了《健康中国》战疫系列课堂,邀请抗疫一线的交医师长做客云端课堂为师生们解疑答惑,从专业角度讲授如何应对疫情下的压力和困惑,做到面对疫情不恐慌,面对防控要镇定。

  江帆希望在封闭管理中的师生们能够好好休息、好好吃饭,适时地动起来,适当地调节情绪,为后面全身心学习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大家一起努力,向着阳光的方向前进,争取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轨迹上来。

专业解读“奥密克戎”病毒

  项晓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2月参加上海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重症病区,担任医疗组长,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圆满完成任务,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与学弟学妹云端面对面交流中,项晓刚从感染科专家的角度,就“病毒的概念类型”“流行病学”“预防”“临床诊治”四个方面对奥密克戎病毒和疫情防护、诊治做了专业的解读,并关照学弟学妹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一定要科学认识新冠病毒,正确理解新冠疫情预防和防护措施,正确做好口罩佩戴和洗手,谨记日常防护“一米线”“三件套”“五还要”。

读懂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冯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新冠疫情爆发伊始,曾于2020年和2022年先后2次被选派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加入仁济天团,参与新冠病毒不同株型的危重症、轻症、无症状患者的抢救和治疗工作。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受命带队入驻公卫新冠隔离病区,参加“奥密克戎”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

  身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抗疫一线的冯楠在云端与同学一起聊了聊“面对‘奥密克戎’,我们能够做什么?”一起正确认识“奥密克戎”,科学普及防疫知识,一起读懂战“疫”这本无字之书。他结合“聚集地”“安全距离”“心态” 三个关键词,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与真实生动的案例,在云端与学弟学妹们沟通交流,鼓励大家要放平心态,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用积极的心态笑战疫情。

学会舒缓情绪,“心理感冒”很快就能治愈

  王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2020年2月作为上海第九批援鄂医疗队(上海援鄂心理医疗队)队长,赴武汉对新冠肺炎病人和来自全国的援鄂医疗队队员进行心理援助,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王振在云课堂中从亲临临床一线的专业角度,与师生一起探讨如何积极应对疫情下的压力和困惑。他指出,在封闭管控中的师生,舒缓自己的情绪就如同了解自己的身体一样,要第一时间捕捉自己的心理状态,勇于接纳,正确对待,积极应对。他引导师生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就会有不同的见解。在他看来,心理问题其实就是“心理感冒”,人在特殊环境下,自然而然会有压力,有压力就要释放的出口,有了出口,“心理感冒”很快就能治愈。

  据悉,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为“打造交医课程思政、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推出《健康中国》系列思政课程。《健康中国》系列课程邀请国内顶尖医学教育学家、医学科学家、公共政策研究者、医学卫生政策法规专家和临床一线医生教师授课,采用“理论课+案例教学+实践”的授课模式,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医疗、政策、医改、法治等多个领域。旨在引领学生对医学及相关社会、哲学伦理、法律道德、医患关系等进行思考,激发新时代学子投身医药卫生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交大医学院先后邀请王一飞教授、范先群院士、黄红书记、樊代明院士、胡庆澧教授、黄荷凤院士等专家学者做客《健康中国》系列课程,为交医学子带来精彩纷呈的课程内容和心灵的碰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